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6年6月7日星期二

澳央維持利率不變、未暗示降息!澳元衝、近1個月高

評析:一如預期。前也說過澳洲暫無須再降息,近來原物料又逐漸回升,第一季GDP又優於預期,眼下更沒有再降息的必要性。

澳央維持利率不變、未暗示降息!澳元衝、近1個月高
MoneyDJ新聞 2016-06-07 13:09:05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澳洲央行(RBA)7日決定將現金利率(Cash Rate)維持在1.75%不變,雖符合市場預期,但貨幣政策聲明中卻未暗示降息,消息傳來帶動澳元往上衝高。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在RBA於台北時間7日中午12時30分公布利率決定之後,澳元兌美元就一路往上衝,在12時45分跳升至0.7426,較12時29分的0.7367躍升了0.8%。

澳元兌美元目前(台北時間7日中午1時1分)升值0.71%、報0.7421;開盤迄今最高漲至0.7426,創5月10日以來盤中高。

RBA在7日發布的貨幣政策新聞稿中指出,澳洲最近的數據顯示經濟仍在持續增溫,即便企業投資大幅下滑,內需、出口的擴張速度也高於以往。另一方面,通膨則還是相當低迷,由於勞工成本增速緩慢、世界各地的成本壓力也極低,預估這樣的情形還是會持續一陣子。

聲明指出,低利率持續支持內需,匯率下降則提振了貿易產業。過去一年來,對企業的放款活動已有增溫,但家庭放款卻略為趨緩。這些元素使得經濟進入必要的調適期,但假如匯價攀升、可能會讓情況變得複雜。

以所有可得資訊來看,RBA認為在5月放寬貨幣政策後,目前應可暫且按兵不動,這能讓經濟自行成長,並使通膨在一段時間後達成央行預設的目標。

上述聲明顯示RBA似乎覺得通膨低迷的狀況還算可以接受。Business Insider 7日隨即報導,許多投資人原本認為RBA本次雖將按兵不動,但會同時暗示要在7月底的4-6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報告發布後進一步降息,如今市場期待落空,也帶動澳元跳漲。

Capital Economics昨(6)日才剛警告,RBA關心的其實不是GDP而是CPI,若通膨增幅不如預期,那麼RBA還是可能再次調降指標利率。

barron`s.com報導,Capital Economics分析師Paul Dales發表研究報告指出,雖然以「泰勒法則」(Taylor rule)還有Q1強勁的GDP來看,RBA的確不應把指標利率調降至1.75%以下,但其實通膨遠低於央行設定的2-3%目標,才是RBA的心頭重擔。假如7月27日公布的第2季CPI顯示通膨率依舊遠低於2%,那麼RBA仍有可能在8月2日的貨幣政策會議上將利率降至1.5%。

Dales認為,若依據RBA過去30年來的做法(即按照泰勒法則去操作),那麼通膨持續低迷,可能會讓利率在明(2017)年下探1%。然而,假如RBA開始減輕對通膨的考量,拉高經濟成長、金融穩定等因素的權重,那麼或許把利率長期保持在1.5%就已足夠。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