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6年6月3日星期五

中國PMI企穩50.1 但經濟底部未牢固 專家料續放水

評析:五六月的經濟數據本來就都不會太好,能維持住就算不錯了。

中國PMI企穩50.1 但經濟底部未牢固 專家料續放水
鉅亨網新聞中心  2016-06-02  07:57 

中國經濟開始企穩,但基礎仍薄弱。中國5月份官方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50.1,與4月持平,但已是連續3個月維持在擴張區間。不過,市場對需求疲弱仍十分關注,經濟「底部」仍未牢固,因此有專家料為了延續首季復甦的勢頭,中央或會繼續放水谷經濟,避免經濟再度快速下行。

綜合星島日報、香港明報、文匯報報導,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昨日指出,5月份中國生產持續擴張,企業採購意願有所增強,高技術和消費行業的製造業PMI各為50.8及51.5,繼續保持擴張,高耗能製造業PMI為49.1,滑落至臨界點以下。

但由於原材料價格漲幅回落,市場需求偏弱,製造業增長基礎仍不穩固。新定單指數為50.7,連續兩個月回落,並接近臨界點,這將對下一步企業生產帶來不利影響。

瑞穗證券亞洲首席經濟學家沈建光認為,中國經濟缺乏持續性的自我復甦能力,前兩個月製造業回暖,很大程度上得益於政府投資和房地產拉動。如果政府支持的力度降溫,製造業可能重返收縮區間。

滙豐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屈宏斌表示,由於外需委靡,內需企穩薄弱,製造業短期內下行壓力明顯。財政貨幣政策仍需放水支持,以防範經濟加速下滑。

同時公布的財新中國5月製造業PMI則按月回落0.2,跌至49.2,跌至3個月新低,並連續第15個月反映製造業活動收縮。產出、新定單、新出口定單、價格等分類指數按月均回落。財新智庫首席經濟學家何帆認為,中國首季度的經濟復甦未能延續,經濟仍在尋底過程中,政府應全力推進積極的財政政策,以及穩健的貨幣政策,避免經濟放緩。

新訂單、新出口訂單等部分細項已連跌兩個月,反映經濟「底部」仍未牢固。學者認為,現時「權威人士」指的L形經濟,底部仍然未穩,要全力推動改革,但也有券商覺得,可適當施以短期微刺激「保底」。

青島大學經濟學院教授易憲容表示,中小企前境仍艱難,中國經濟增長下行趨勢並沒有從根本改善,在「權威人士」表態後,其效力將漸漸消退,改革就要加快進行。

對於5月官方PMI持平於50.1%,連續3個月高於榮枯線,民生證券宏觀報告分析指出,投資拉動下生產改善,但內外需擴張趨勢雙放緩。就業壓力依然較大。就業指數48.2%,比上月下降0.4個百分點,連續48個月低於榮枯線。經濟在L型底部震盪、去產能步伐加快,企業用工量加劇萎縮,就業壓力依然很大,穩增長需繼續發力。

但中金認為,目前貨幣政策仍在寬鬆區間,財政政策亦還有空間發揮作用,相關微刺激可以令經濟基本面穩固。

中信建投分析師則指出,雖然房地產和基建投資帶動的短期經濟回暖慣性猶存,但經濟整體基本延續了4月以來的走弱趨勢,而新增訂單、原材料庫存等指數的回落反映未來需求下滑壓力較大,經濟或將再次下行。

在海外市場,亞洲區昨日出爐的製造業PMI,日本、台灣上月的PMI繼續收縮,南韓和澳洲繼續維持擴張狀態。美國4月份製造業PMI意外加快擴張;歐羅區整體製造業PMI按月跌0.2,報51.5,表現仍呆滯。

美國供應管理協會(ISM)和Markit公布的5月份製造業PMI都見加快擴張,前者按月升0.5點,報51.3,後者按月升0.2點,報50.7。期間美國本土和海外的定單見增加,有助減少庫存和預示稍後產量將增加,逐步走出年初的低迷局面。令市場預期美國加息機會增加,美股一度跌122點,昨晚香港時間11時報17741點,跌45點。Markit首席經濟師威廉森形容,歐羅區無法突破自2月以來的緩慢增長困局,令人疑慮次季增長表現。上月歐盟區通脹仍然處於負值,遠離歐央行的2%通脹目標。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