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7年11月30日星期四

歐元區11月CPI初值不及預期 10月失業率降至2009年來最低

評析:CPI 1.5%也不算低了,還比10月高了0.1%。

總括來說,歐洲目前經濟狀況比美國與日本都來得好,沒啥好嫌的了。

歐元區11月CPI初值不及預期 10月失業率降至2009年來最低
鉅亨網新聞中心※來源:華爾街見聞2017/11/30 21:310

週四公佈的數據顯示,歐元區 11 月 CPI 年增率初值 1.5%,不及 1.6% 的預期;核心 CPI 年增率初值 0.9%,不及 1% 的預期。

分項數據中,當月能源 CPI 年增率 4.7%,食品、酒精和菸草 CPI 年增率 2.2%,非能源工業品 CPI 年增率 0.4%,服務 CPI 年增率 1.2%。

(圖片來自歐盟統計局)

同時公佈的數據還包括失業率。歐元區 10 月失業率下滑至 8.8%,為 2009 年 1 月以來新低。

就國別而言,當月歐盟失業率為 7.4%。其中,希臘失業率最高,為 20.6%,西班牙次之,失業率達 16.7%。失業率最低的是捷克,僅為 2.7%。

(圖片來自歐盟統計局)

此前公佈的數據顯示,歐元區三季度 GDP 年增率修正值 2.5%,好於第二季表現;歐元區 11 月製造業 PMI 初值也大幅超出預期,分析稱,第四季歐元區 GDP 增速或達到 0.8%,令今年成為十年來最好的一年。

儘管歐洲經濟正在穩步復甦,但通膨低迷仍然是歐央行面臨的一大難題。

在 10 月的利率會議中,歐央行決定將每月購債計畫從 600 億歐元削減至 300 億歐元,並從 2018 年 1 月起延續 9 個月。歐央行行長德拉吉此前則強調,通膨回升乏力,有必要保持明顯寬鬆。

不過,歐央行決策者近日也表示,經濟復甦最終將影響價格。

歐央行副行長 Vitor Constancio 在週三對媒體表示,各種跡象都表明復甦將持續較長時間,這將對工資和物價帶來上行壓力。

他還指出,歐元區對衝擊的承受能力有顯著提高,且歐央行的使命給予了物價穩定目標絕對的優先性。

12 月 14 日,歐洲央行將發佈利率決議。

儘管失業率創下八年來新低,但因 CPI 數據不及預期,歐元兌美元短線走低 10 多個點,歐元區公債殖利率走低。



『新聞來源/華爾街見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