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7年11月24日星期五

四張表告訴你 亞洲眾央行總裁換人後的貨幣政策動向

評析:內文四張表根本啥也看不出來!!

各國央行總裁的影響力大不相同,從附表根本看不出端倪。像台灣,在彭總裁領導下的央行有相當高的決策權,但因為任期夠久,經歷過太多市場轉折,從圖表中根本看不出貨幣政策動向。

而日本,黑田東彥不過只是安倍的執行長,幾乎沒有決策權,只是聽令行事,絕多數政策由安倍政府決定。

再看中國,早期周小川有相當的決策權,那是因為在之前的胡溫體制下,胡溫兩人都經濟問題的外行人,所以信任周小川的決策。但習李體制開始後就大大不同了。李克強本身就是經濟專家,專長更是貨幣政策,周小川的地位大不如前,這幾年幾乎也淪落到執行長的地位。

四張表告訴你 亞洲眾央行總裁換人後的貨幣政策動向
2017-11-24 14:03經濟日報 記者林奕榮╱即時報導

亞洲主要經濟體未來數月將更換或重新任命央行總裁,彭博資訊報導指出,這些異動主要為人事,政策方面預期將維持連續性。

中國、日本、南韓、印尼、台灣、紐西蘭等國央行即將任命新總裁或再度任命現任總裁;據國際貨幣基金(MF)預估,這些國家是亞洲出口主力,合計約佔今年全球經濟成長三分之二。

全球朝緊縮政策邁進之際,這個趨勢可能很快會在亞洲出現,但市場預期亞洲的總體經濟政策不會隨央行人事異動而大幅改變。中國央行總裁需聽從國務院指示,目前仍致力於挹注資金到實體經濟。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料將續任,即使他選擇退休,接班者預期不會是鷹派。以下是亞洲各國央行總裁可能異動狀況:

●台灣
台灣出口、投資和消費(表一)資料來源:彭博資訊
台灣出口、投資和消費(表一)資料來源:彭博資訊

現任總裁膨淮南任職20年,已宣告明年2月退休,副總裁楊金龍可能是接班人。一般預期,在成長步調持穩、通膨溫和之際,政策前景不會改變。(表一)

●南韓
南韓通膨率接近2% 升息機率增加(表二)資料來源:彭博資訊
南韓通膨率接近2% 升息機率增加(表二)資料來源:彭博資訊

現任總裁李柱烈的四年任期至明年3月31日結束,法律雖允許,但自1970年來以來沒有連任前例。(表二)

●中國
中國去槓桿 銀行同業融資成本提高(表三)資料來源:彭博資訊
中國去槓桿 銀行同業融資成本提高(表三)資料來源:彭博資訊

現任總裁周小川自2002年任職至今,是G20經濟體任職最久的央行總裁,目前仍不確定去留,但他日前公開示意可能快要退休。(表三)

●日本
日銀QE規模超過聯準會和歐洲央行(表四)資料來源:彭博資訊
日銀QE規模超過聯準會和歐洲央行(表四)資料來源:彭博資訊

現任總裁黑田東彥今年73歲,五年任期將在明年4月結束,目前仍為下任總裁呼聲最高人選,若續任將是日銀自1956年來總裁首度連任。(表四)

●印尼

現任總裁瑪多瓦多約(Agus Martowardojo)今年61歲,五年任期在明年5月結束,任內因與市場溝通良好,有效提振央行聲譽。一規定,瑪多瓦多約仍可續任一次。

●紐西蘭

紐西蘭央行總裁惠勒(Graeme Wheeler)已於9月退休,目前由副總裁史賓塞(Grant Spencer)代管,預定明年3月將任命新總裁。與上述各國不同,紐國新任央行總裁預料將推行變革,勞工黨政府希望調整央行任務焦點,在通膨之外也關注就業,並希望在利率制定委員會增加三名成員,增加央行在經濟觀點的多樣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