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7年11月18日星期六

14年首見 穆迪調升印度信評

評析:Baa2也不過只是投資等級中的倒數第二低。

14年沒調,上次調是2004年,正是高盛公布金磚四國報告的那一年。這些年來印度的政經狀況都已有長足改善,但信評機構卻始終視而不見。且不說印度這些年來經濟大幅成長,以目前政府負債僅佔GDP的68%的財務狀況,就贏過大部分的先進國家。預算赤字雖高,但低負債比,高經濟成長率,相對就不算大問題。

再加上莫迪政府從去年以來接連的換鈔與稅改政策,都由助於改善赤字問題...這些信評機構卻還是給印度偏低的信評(標普與惠譽都還維持在BBB-的最低投資等級信評),在在顯示這些信評機構對亞洲國家的偏見!!

14年首見 穆迪調升印度信評
2017-11-18 經濟日報 編譯黃智勤/綜合外電

信評機構穆迪(Moody's)近14年來首度調升印度主權債信評等,理由為持續進行中的經濟與體制改革,可望推升整體成長潛力,顯示穆迪肯定印度總理莫迪帶領國家走向正軌,激勵印度股匯債市17日盤中同聲歡呼。

穆迪17日調升印度信評等一級,從「Baa3」上調至「Baa2」,維持投資級,是穆迪2004年1月來調高印度信評,展望則從「正向」調整至「穩定」,因印度信用結構風險已大致平衡,「儘管印度的高負債仍是限制信用展望的因素,但大致就緒的改革已降低債務大幅上揚的風險,儘管惡化的可能性仍在」。這個消息激勵印度Sensex股市指數17日收盤漲0.7%,盤中漲幅一度達1.3%。盧比對美元盤中升值0.3%,走勢與價格相反的10年期公債殖利率也一度暴跌11個基點至6.96%。

穆迪調升印度信評,堪稱對莫迪政府推動改革措施的肯定。世界銀行也在10月底發佈的經商環境報告中,將印度的排名調升30名。

路透熱點透視專欄作家賈蘭妮指出,穆迪此舉使印度的債信評等從投資級的最低一級向上爬一階,與義大利同級,且高於印尼,等於肯定莫迪政府大膽改革的措施正帶領印度走向正確軌道。

彭博Gadfly專欄作家穆克吉也預測,穆迪相當於提早送給莫迪一份耶誕大禮,莫迪帶領的印度人民黨在下個月的選舉中,將更添勝算。

莫迪2014年來厲行改革,包括推出房地產監管法案、為打擊黑錢採取激進的廢鈔政策、於7月起實施全國統一的貨品與服務銷售稅(GST)等等。雖然GST使印度今年第2季經濟成長降至5.7%,但穆迪調升信評的舉動與世銀的報告都顯示,稅制改革為政府帶來更高的稅收與更良好的效率。

賈蘭妮也看好其他進行中的改革能進一步降低印度的資金成本,例如向國營銀行注資320億美元的計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