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3年12月2日星期一

融券增創十個月新高

評析:台股看跌不跌,出口衰退,調降GDP...一堆大利空都不跌,只能說政府護盤有功啦....
最近想做空的,最好停看聽...

融券增創十個月新高
【聯合晚報╱記者林超熙/台北報導】
2013.12.02 03:02 pm


台股大盤驚驚漲,上周5個交易日連5紅,大盤日K線甚至已拉出連6紅,上周指數大漲290點,為今年以來最大的周漲點,多頭漲勢似乎方興未艾,惟空頭藉由融券放空打壓股價的企圖,也似乎從未放棄過,且還伴隨著指數衝高而日益擴大,截至上周五的融券餘額已擴大至62.8萬張,再刷新10個月來的新高水位;而券資比竄高、最具軋空題材的股票,以台達電(2308)今天再創12年半新高最受矚目。

 上周一周的資券變化,呈現「資減券增」情景,周融資微減0.16億元成為17864.8億元;反觀周融券消長,卻是大增近4萬張,融券餘額成為62.8萬張,為1月底以來的10個多月來最高融券水位,透露出空頭在指數逼近前波8476高點前,借券放空打壓股價的力道,只增不減。

惟股市一句老名言指出,「空頭不補,多頭不死」。其意是指,空頭氣焰一直飆高,但始終無法把多頭架構打敗,多頭反而利用融券空單不斷刷新高,而營造出市場的軋空氣勢,因此,只要空頭券單不認輸往上回補,讓融券餘額降溫下來,則多頭走勢不會就此結束,反而市場的軋空氣勢只會更增強、不會轉弱。

目前市場券資比最高,最具軋空條件的個股,以華寶(8078)的116.65%最高,代表融券張數已超過融資餘額,引來證金公司展開標借及停止融券的動作;其次是台達電(2308)的73.38%,台達電今天盤中以164元再創12年半來的新高價,也是盤面最具軋空的熱門股。另,券資比也達66.5%的台泥(1101),近來股價也是改寫2年多來新高,而融券放空者仍是不斷放空,也是市場關注軋空熱門題材股之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