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3年12月29日星期日

印尼當局放寬投資規定 以吸引外資回流提振經濟

評析:股市有因此上漲一些,但匯率卻是續創新高!

  今年以來印尼盾已暴跌27%多!明明印尼經濟狀況並不差(Q3成長率5.62%,雖不如之前,但放眼全球算是非常好了!),實在看不出來印尼盾有何道理跌這麼凶??

印尼當局放寬投資規定 以吸引外資回流提振經濟
2013年 12月 25日 星期三 13:30 BJT


路透雅加達12月24日 -東南亞最大經濟體印度尼西亞週二宣佈,將允許外資加大對該國電廠、廣告業和製藥業的投資,以提振增長放緩的經濟。

印尼決策者正竭力吸引投資者回歸。由於該國經常帳赤字規模龐大,投資者紛紛撤離。赤字導致印尼盧比兌美元今年貶值超過20%。

印尼擔心,明年大選前的政治不確定性和美國縮減貨幣刺激,將導致外資進一步流出。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美聯儲/FED)的貨幣刺激措施長期以來支撐了對新興市場風險資產的需求。

「這是為了維持印尼的經濟增長,通過鼓勵投資,特別是內資和外資,為全球經濟放緩做好準備,」印尼經濟部長羅加薩(Hatta Rajasa)向記者表示。

在耽擱數月後,部長們修改了列有禁止或限制外資進入的印尼行業「投資負面清單」。有數十年歷史的該清單限制外資進入所謂的敏感領域。

這些變化的生效日期尚未確定,因為該規定需要印尼總統蘇希洛(Susilo Bambang Yudhoyono)正式簽字批准。

「這個(清單)將在政治因素主導的一年中改善投資環境,改善後的清單有助提供更多法律確定性,」印尼企業家協會(APINDO)會長Sofjan Wanandi表示。

根據新政策,印尼政府將製藥企業外資投資上限從75%提高至85%,廣告公司中的外資投資上限從49%增至51%。

**競爭加劇?**

這樣一來,印尼製藥公司Kimia Farma (KAEF.JK: 行情)、Indofarma (INAF.JK: 行情)和KalbeFarma (KLBF.JK: 行情),以及廣告公司Fortune Indonesia (FORU.JK: 行情)可能都將面臨更激烈的競爭。

印尼還准許將外資對公私合營發電站項目的投資上限自95%提高至100%。根據合營條款,外資現在可以在特許期間持有整個發電站,之後再將部分股權轉讓給政府。

政府在最後關頭放棄稍早提出的允許外資全權運營機場和港口的建議,給印度GVK Power & Infrastructure(GVKP.NS: 行情)、韓國Incheon International Airport CorpIIACO.UL及其它希望在印尼市場佔有更大份額的海外企業澆了一瓢涼水。

分析師稱,這些政策變化為吸引投資開了個好頭,但還需要採取更多舉措。

「主要問題不是投資類型的變化,而是外資對印尼投資環境的滿意程度,」雅加達基金管理公司PT Samuel Aset Manajemen首席分析師Lana Soelistianingsih稱。

......。(完)
(編譯 朱曉軍/許娜;審校 張濤)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