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3年12月5日星期四

從鐵礦石到雞蛋 亞洲商品定價話語權與日俱增

評析:又何止橡膠和棕櫚油,鐵礦砂以及各類鋼材的價格早就多是以中國的報價為全球依據了!

從鐵礦石到雞蛋 亞洲商品定價話語權與日俱增
2013年 12月 4日 星期三 13:48 BJT
撰稿 Manolo Serapio Jr/ Melanie Burton 編譯 張明鈞/張若琪


路透新加坡12月4日 -從鐵礦石到雞蛋,亞洲新推出的大宗商品衍生品正吸引著全球各大交易所投入,他們希望從不斷增加的交易量及定價指標可能從西方轉向東方的趨勢中擷取獲利。

亞洲長期以來是原物料需求增長最快的地區,但是多數原物料的定價卻以布蘭特原油、倫敦金屬交易所期銅、或紐約期棉等為基準。

如今中國及印尼正在推出相關政策及產品,旨在削減西方在商品定價方面的主導地位,迫使亞洲以外的交易所運營商要麼收購本地同業,要麼在該地區建立自己的交易所。

新加坡交易所(SGXL.SI: 行情)衍生品部門主管Michael Syn表示,「亞洲形成價格的能力肯定會不斷改善。」

「這一天遲早會來到,亞洲市場將不用再等待倫敦或美國開市。未來將會有亞洲時段的價格,這很自然,因為所有消費者都在這裡。」
設定指標價格將增加期貨及互換市場的深度與流動性,從而改善亞洲時段的價格發現能力。

估算中國商品需求的互動式圖表,請點選:(link.reuters.com/nem89t)
舉例而言,亞洲每日原油消費量達3,000萬桶,佔全球需求的三分之一,但這些原油的價格幾乎都以北海布蘭特原油期約作為基準。這意味著若蘇格蘭沿海的油田停擺,中國可能得為其原油需求付出更高代價。

中國今年推出了六種大宗商品期貨:焦煤及動力煤、瀝青、鐵礦石、短粒米及雞蛋,當中多數期貨的成交量相當可觀。

印尼希望期在錫的價格上有更大的話語權,其為全球最大的錫出口國,但全球的錫價指標卻是倫敦金屬交易所的期約。

印尼8月強制所有錫錠出口商在付運之前將實貨金屬在國內交易所進行交易,藉以提升價格並打擊非法採礦。

印尼商品暨衍生品交易所(ICDX)的成交量因而增加兩倍有餘,該交易所並計畫在明年推出一種期貨合約。

目前有兩項亞洲商品期貨價格是屬於全球指標,其一為東京橡膠期貨,其二則是馬來西亞棕櫚油期貨,這兩項商品主要在亞洲生產及消費。

新合約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中國在強化人民幣在全球貿易中的地位,讓其成為可以替代美元的貨幣。

全球各交易所都意識到了這種戰略。分析師多預期在2020年之前將可見到人民幣自由兌換。在此之前,交易流動性可望出現爆炸性成長,全球交易所將從中受益。

「世界上規模極大的商品交易所目前正在哪裡孕育?在大連,還有上海。」匯豐(HSBC)商品及結構型交易金融全球主管Jean-Francois Lambert表示。

「如果(人民幣)可以自由兌換,那麼中國突然間就具備了大型商品交易所,及全球最強勢的貨幣之一。」他說。

**著眼於流動性增加**

......。

洲際交易所(ICE)集團(ICE.N: 行情)11月19日指出,將以1.5億美元買下新加坡商業交易所(SMX),在亞洲取得交易和清算的基礎設施。

「我們認為在亞洲進行的能源交易將比目前增加,希望做好準備,迎接那天的到來。」ICE財務長ScottHilL在上述收購案宣佈後不久表示。

日本經濟新聞上週五報導,東京工業品交易所(TOCOM)正和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集團(CME.O: 行情)洽商,將建立全球第一個液化天然氣期貨市場。

去年以22億美元買下倫敦金屬交易所(LME)的香港交易所(0388.HK: 行情),也押寶亞洲的成交量成長將為其帶來良好的報酬。

上海期貨交易所7月開通夜場交易,使該交易所黃金交易量激升至紀錄高位。上期所上週指出,計劃12月延長工業金屬交易時段,以利於吸引全球交易。

鐵礦石方面,大連商品交易所交投最活絡的5月鐵礦石合約自10月18日推出以來,月成交量達到了1.21億噸以上,這幾乎是新加坡交易所10月份所有鐵礦石掉期交易量的七倍。

「我們相信,假以時日,中國在大宗商品市場的發展將和歐美一樣,擁有一個有套利機會、存儲、物流等等的內部市場,」全球能源貿易商摩科瑞(Mercuria)執行長及共同創辦人Marco Dunand表示。(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