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3年12月13日星期五

Fed退場不過是序幕!日銀超寬鬆喊卡時 大戲才真正登場

評析:打從一開始預期安倍會成功的就屬少數,版主也早就多次說過安倍想以超寬鬆貨幣政策來提振日本經濟,是把問題想得太簡單了,天真的以為日圓貶值就會提振日本出口(這也讓台灣一些自私自利的企業主引為借鏡!!),否則過去一二十年的日本央行難到不會做?還要等安倍來做!!??

  但要說日本超寬鬆政策退場會引發什麼金融大災難,版主也不以為然!

   就算確定超寬鬆政策失敗,安倍政府也應該不會立即停掉,而會以漸進的方式慢慢退場,否則引起的副作用勢必更大,不但可能讓之前的一點點成績全部泡湯,更可能讓日本經濟再次向下沈淪!安倍政府若連這簡單道理都不知道的話,就等著當日本的歷史罪人了!

Fed退場不過是序幕!日銀超寬鬆喊卡時 大戲才真正登場
鉅亨網鄭杰 綜合報導  2013-12-13 21:56:58
    

聯準會要是開始啟動寬鬆退場計畫,會如何影響全球市場?抑或是對自身會造成何種影響?隨著下次聯準會會議逼近,現在這是全球投資人和分析師激烈辯論的議題。


但是除了將焦點放在美國之外,投資者或許也需要將同樣的心力放在太平洋的另一邊。聯準會並非是這幾年唯一施行超寬鬆貨幣政策的央行,日本央行 (日銀) 近期的貨幣寬鬆政策與之相較,可說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對亞洲市場影響更是巨大。

不至目前為止,在日本還沒有人積極討論日銀何時會開始啟動退場,相反地,作為安倍經濟學的一環,日銀已經承諾會繼續保持超級寬鬆。然而雖然遙遠,但未來的政策走向問題依然不容忽視。鑑於日銀的貨幣政策日趨極端,已經嚴重扭曲市場,未來要退場恐怕會與美國聯準會同樣艱難,甚至是更難,因為這不只增添了未來的經濟風險,更增添了政治挑戰。

《金融時報》報導,前日銀副行長 Kazusama Iwata 和 日本經濟研究中心首席經濟學家 Ikuko Samikawa 對於這樣的現象寫了一份分析報告,分析點出安倍經濟學已經大大地改變了日本的貨幣政策,無論是檯面上可見的或是較不為人注意的地方。


檯面上的就是日銀狂亂的買進資產,瘋狂注入流動性,根據 Iwata 和 Samikawa 計算,到了 2014 年底日銀就會有 190 兆的日本國債,是 2012 年的兩倍,也就是說日銀將成為日本國債的最大單一買方,短短兩年內讓整體貨幣基礎加倍。

但是比較少令人注意到的是,債券到期日的轉變,因為日銀買進的是長期和超長期債券,也因此日銀持有債券的到期日從安倍經濟學啟用之前的不到三年,現在已經拉長至七年。

在理想情況之下,這樣的變化應該可以拉平債券殖利率,但是事實上,這樣的政策效果已經受到日本財政部增加發行長期債而部份抵銷,Iwata 和 Samikawa 認為日銀 (貨幣政策方) 和財政部 (債券發行方) 之間應該要協調的更好,日銀的政策想要發揮作用,財政部就必須要停止扯後腿。

但是真正的大問題還在未來等著,到期日的大躍進代表著,一旦當日銀想要將政策正常化時,日銀將沒有辦法利用讓手中持有債券到期來迅速收縮資產負債表,且一旦當利率上升時,日銀還有可能會被虧損債券套牢,更糟糕的是,最嚴重的狀況會發生在,因為利率走升日銀支付給一般銀行的超額準備金也急遽上升的時候。

Iwata and Samikawa 分析,最終的結果就是當 QE 結束時,日銀的國庫收入會有至少三年都是「零」,而國庫收入減少將增加國家負擔,或是更直接地說,當安倍經濟學喊停的時候,幾乎可以肯定日銀的資產負債表上已經會有個大洞。

但這迫在眉睫的危機其實並不代表寬鬆政策避是個錯,若這寬鬆政策能夠終結通貨緊縮,那麼資產負債表的損失只是小小代價而已,但是就 Iwata and Samikawa 觀察,真正的問題在於日銀必須要提前向日本民眾解釋未來可能的損失,以及該如何事先安排風險、成本、獲利等來日銀的財政健康。除非這樣,不然最大的危機就是公共信任一夕崩盤,或是銀行體系會因此成為驚弓之鳥。

當然憤世嫉俗者還是可能會認為,就算有與民眾溝通,日銀恐怕還是會多年無能為力,日銀過去要終結超寬鬆政策政策時都倍感壓力。

Iwata 和 Samikawa 的這份報告至少對投資者提醒一點:聯準會並非是唯一在全球金融系統使用超寬鬆政策的央行,相反地,無論聯準會收攏寬鬆之後全球金融會產生什麼劇烈的變化,恐怕也就只是全球金融大劇的序幕而已,離終章還遠得很

2 則留言:

  1. 請問版主:
    1. 此刻是否為投資日圓的時機?
    2. 美國QE退場後, 美元看跌嗎?
    Thanks!

    回覆刪除
  2. 您好:
    1.是有機會,但空間可能不大,日圓可能會現在目前價位盤整一下。
    2.是比較偏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