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3年12月4日星期三

四年首見 巴西Q3 GDP萎縮0.5%

評析:沒事亂升息,經濟不受影響才怪!!

  巴西目前通膨5.84%(10月數據),基準利率卻高達10%。反觀俄羅斯,通膨6.3%,基準利率8.25%,印度通膨10%上下,基準利率更只有7.75%,真不知道巴西的財經官員在幹嗎!!??實在亂七八糟,有基本經濟學概念的都知道利率對於經濟的重要性,怎能胡亂升息!?試想,10%的利率,要企業如何融資做生意??一般民眾也不會有投資的意願,就把錢存進銀行就好,如此一來,經濟怎好得起來?

  看來羅賽芙明年要選連任也難!打從羅賽芙上任以來,巴西經濟狀況江河日下,原本今年以來略有起色,但胡亂升息的結果,可能又要把巴西經濟打趴下去了!唉...

  文中的數字是環比,Q3GDP同比其實還有2.1%,但遠不如Q2的3.3%!!
 
四年首見 巴西Q3 GDP萎縮0.5%
 【經濟日報╱編譯林文彬、林佳賢/綜合外電】
2013.12.04 02:43 am


巴西第3季經濟出現2009年初以來首見萎縮,且幅度大於經濟學家預期,顯示通膨超標、財政惡化和利率上升已衝擊民眾信心及投資。俄羅斯也調降今年和明後兩年的經濟成長率預測。

 巴西國家統計局(IBGE)3日公布,巴西第3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比前季萎縮0.5%,萎縮幅度大於彭博訪調38名經濟學家預估的0.3%,其中投資下滑2.2%。
 
另外,IBGE也將巴西2012年經濟成長率,從先前的0.9%上修至1%。IBGE修正去年全年經濟成長率,部分原因是計算服務業成長率的方法改變。

為提振成長,巴西總統羅塞芙(Dilma Rousseff)政府今年宣布延長減稅措施、擴大融資補貼給企業並標售規模2,400億美元基礎建設計畫的特許權,導致通膨升溫和預算赤字擴大。另外,Banco Espirito Santo de Investimento 首席經濟學家桑托斯(Jankiel Santos)指出,羅塞芙未推動更多全面的賦稅和勞動法規改革,這些改革能全面降低巴西的生產成本。

巴西財長蒙提嘉(Guido Mantega)在官方GDP數據公布前預測,在2014至2022年間,巴西GDP平均每年將成長4%,且當局未來十年能把年通膨率控制在4%上下。

另外,俄羅斯經濟部長烏育卡耶夫(Alexei Ulyukayev)3 日以投資疲弱為由,將俄國2013年經濟成長率預測下修至1.4%,2014和2015年成長率預測也分別下修至2.5%和2.8%。

印度財長戚丹巴南2日則表示,亞洲第三大經濟體印度顯然有重回正軌之勢,預估本年度經濟成長率為5%,與上年度相同。印度上季經濟成長4.8%,反映農業生產強勁和出口好轉。

*****************
世足賽倒數200天!巴西升息兩碼、利率重返兩位數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精實新聞) 2013-11-28 08:50:03     B
精實新聞 2013-11-28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英國金融時報部落格報導,巴西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Copom)27日一如市場預期地將基準利率(Selic rate)調升兩碼至10%。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的報價顯示,美元兌巴西里拉27日升值0.69%至2.3085;今年迄今升值幅度超過13%、連續第3年走升。

Thomson Reuters報導,利率重返兩位數對巴西總統Dilma Rousseff來說是一大挫敗,因為她所領導的政府將低利率視為主要經濟目標。基準利率在Rousseff 2011年上任時報10.75%。

巴西央行在2012年10月將基準利率降至7.25%的歷史低點,結果景氣沒回溫、通膨倒是先死灰復燃。巴西央行自今年4月以來總計升息2.75個百分點,希望能藉此將消費者物價增幅壓低至4.5%。

MNI 27日報導,分析師普遍預期巴西今明兩年通膨將分別達到5.82%、5.92%。

巴西將在2014年6月12日至7月13日舉行世足賽。此外,巴西里約熱內盧將在2016年成為南美洲第一個奧運主辦城市。

1 則留言:

  1. 所以很多人期待巴西世足,應該也無力刺激經濟(貪汙ㄉ惡搞ㄉ政府),就算刺激了只是曇花一現~(外資入場刻意炒世足甜點,撈完了也會快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