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3年12月15日星期日

日月光 外資一路買…為了啥?

評析:為了啥??為套利啊,這麼簡單的問題,股市老手誰不知道!?

  在事情剛爆發時,美國日月光ADR(美股代號:ASX)價格與台灣日月光現股溢價高達7%多,但同期其他台股在美國的ADR幾乎都是折價的。外資買台灣日月光現股,然後在美國放空日月光ADR,結果就是賺翻了!!

  12/10 ASX收盤價5.07,上周五收盤價(12/13)4.71,3天累積跌幅超過7%!同時上周五溢價已縮小到只剩1%左右,顯示外資套利成功!!

  再者,外資可能覺得最後還是會大事化小,小事化無,日月光安全脫身,外資再傳一波反彈行情....

日月光 外資一路買…為了啥?
【經濟日報╱記者周克威/台北報導】
2013.12.15 06:27 am


日月光案情逐步升溫,向上直燒董事長張虔生,只是隨事件擴大、外資買盤也增溫,市場「真、假外資」論戰再起;外資交易室主管透露,近期買盤確定不少是來自外資客戶力挺公司,檯面上是選擇相信公司說法,檯面下則是證所稅後遺症造成的。

IC封測廠日月光高雄廠排放汙水事件愈演愈烈,但外資卻愈買愈猛烈,已連七買,累計買超11.85萬張,持股比率從74.28%一舉跨越75%,攀到75.75%,趁機逢低承接投信等本土法人賣出的持股。外資圈普遍認為,此事件對日月光衝擊有限;但也有投資人以假外資來看待本波外資買盤。

美銀美林說,即使日月光高雄廠短暫停工四周到六周的最糟狀況發生,對半導體供應鏈的衝擊仍在尚可接受的範圍。

瑞銀則認為,日月光高雄廠若維持正常營運,則不受影響。若受政治壓力停工數周等,對財務影響程度小。

不過,有外資交易室主管私下無奈的指出,其實台股自去年宣布實施證所稅,造成量能連續下滑後,許多歐系、美系外資券商縮減在台研究等部門規模,重新整併東南亞、東北亞、大中華區團隊,例如科技股研究部門可能外移至韓國或中國,台灣區則由其兼任。

基於目前許多半導體分析師在香港、韓國與中國,導致部分外資券商對日月光事件最新發展無法立即反應,只能依先前出具的買進報告,同時選擇相信公司的說法,並將公司說法反應給外資客戶。

加上最近因部分外資券商遭檢舉,特別是客戶買賣超與其研究報告內容不同調,據傳有部分券商的郵件、通聯資料遭調閱,寒蟬效應下,許多外資券商對尚未出具最新研究報告的個股,都保持先前的買進、賣出建議。

1 則留言:

  1. 日月光的股價也該跌了吧,不然事情越滾越大,外資還可以撐那麼久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