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3年12月17日星期二

歐元區經濟歲末升溫 寒冬送暖

評析:怎這麼早12月的PMI初值就出來了?以往應該要22、23號左右才會公布。

  法國11月的綜合PMI也未免掉太多了!10月都還有50.5,怎11月只剩47!?

歐元區經濟歲末升溫 寒冬送暖
鉅亨網編譯潘天佑 綜合外電  2013-12-17 00:26:41 
 

知名的市場研究機構 Markit,今天公布了歐元區綜合採購經理人指數 (PMI) 的初始數據,從 11 月份的 51.7 上升至52.1 的水準。這項根據對歐元區內數千間大型及小型企業所做的調查顯示,隨著企業接到越來越多新訂單,歐元區景氣出現了歲末升溫的趨勢。不過德法經濟間的強弱差異有深化的現象。

12 月份的這項指數是 2011 年中以來的最高水準,並且也高於《路透社》所做的調查預測。今年下半年來以,這項 PMI 指數一直都處於表示經濟成長的 50 分界線的上方。

 不過 Markit 發出警告,雖然整個歐元區的經濟維持住了成長的腳步,不過各成員成之間的復甦力道卻出現不平衡的現象,就在德國經濟穩步向前的同時,法國卻仍在衰退的泥沼中苦苦掙扎。

ING 集團的資深經濟學家 Martin van Vliet 表示,歐元區綜合 PMI 指數出現回彈,讓人振奮之餘,也舒緩了各界對於歐元區經濟復甦能否持續的擔憂。不過也還不到可以完全放心的時候,因為整體PMI指數依然持續偏低,顯示復甦腳步仍脆弱及緩慢。

.......。

數據顯示,法國的綜合 PMI 指數跌至 7 個月最低點的 47.0,經濟活動持續萎縮。與此同時,德國綜合 PMI 指數則出現強勁的 55.2 數字。

Markit 從資料預測,今年初才剛擺脫史上持續最久的經濟衰退的歐元區經濟,今年第 4 季出現 0.2% 的經濟成長率,與《路透社》上周公布的預測數據一致。Markit 今天公布的報告同時顯示,歐元區新增訂單數量,連續第 5 個月出現成長的現象,表示復甦的腳步將能持續到 2014 年。

製造業帶動復甦

Markit 的歐元區製造業 PMI 指數,從 11 月份的 51.6 上升至 12 月份的 52.7,是 31 個月以來的最佳表現,且優於經濟學家預測的 51.9。

另外,製造業產出指數也從 53.1 上揚至 54.8,是 2 年半來的最高水準。

而隨著製造業訂單的增加,製造業新增員工的速度也達到 2011 年 4 月以來的最高水準。這顯示目前的復甦是由製造業所帶動,隨著全球貿易逐漸回溫,歐元區-特別是德國的製造業競爭力也漸漸地顯現出來。

而在佔歐元區經濟最大比重的服務業方面,PMI 指數則是從上個月的 51.2,下滑至 12 月的 51.0,低於預測的51.5。為了挽救持續低迷的業績,歐元區服務業上個月再度降低商品售價。
外界預測,即將於本周二公布的官方數據,歐元區 17 國的 11 月份的物價指數成長率將只有 0.9%,遠低於歐洲央行 (European Central Bank , ECB ) 設定的2 % 通膨率上限。

ING 的經濟學家 Martin van Vliet 表示,不排除 ECB 有被逼在明年採取進一步行動的可能性,以解決歐元區持續存在的去通膨(disinflationary) 壓力。

ECB 上個月出乎外界意料地,將其主要再融資利率 ( refinancing rate ) 大幅調降至史上最低點的 0.25%。一般預測,ECB 將不會再進一步調降利率,而是可能在明年初實施另一輪增加市場現金流量的措施。

5 則留言:

  1. 老師。是否要等QE退場再投資歐股呢?還是目前就可佈呢?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唉...版主建議歐股都已經大半年了,也漲了至少一二十%了,您還要等多久?若您還是擔心的話,定期定額隨時都可進場,若有明顯回檔再以單筆加碼。

      刪除
  2. 老師:
    請問如果明年QE確定退場後,哪些區域或國家,是值得投資的,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好久前就多次說過囉:QE退不退場不影響市場的看好或看壞。退場只是個極短期變數,不需太過在意。
      值得投資的市場,版主一直都在談,煩請爬文囉。

      刪除
  3. 老師你好:
    如果明年QE確定退場後,投資方向可注意哪些區域或是國家,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