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3年12月31日星期二

首家日企明年第一上櫃掛牌

評析:台灣並不是資本輸出國,國外的優質企業根本不會把台灣列入上市地點的考慮!何況一家營運項目與台灣沒太大關係的日本公司為何要來台灣掛牌?不禁讓人懷疑其動機!

  之前原本就負債累累的日本爾必達來台掛牌TDR,後來果然發生倒閉,造成台灣投資人慘痛損失!!爾必達案自始至終就疑點重重,證交所怎會允許一家大有問題的日本企業來台掛牌,相關疏失甚至是弊端也未見有人調查...也不只爾必達,當初證交所力推TDR,卻造成一堆企業債留台灣!!

證交所(櫃買中心也一樣)動機若只是為拼「績效」,那還情有可原。若另有「隱情」,那就OOXX了!!!

首家日企明年第一上櫃掛牌
【中央社╱台北31日電】
2013.12.31 08:51 am


櫃買中心推動日本公司來台上櫃有成,日本中古車電子商務平台AutoServer(F*AS)預計明(2014)年1月掛牌,將成為首家以實際營運主體直接來台掛牌的日企。

日本中古車電子商務平台Auto Server,預計明年1月2日起至6日進行第一上櫃前公開申購作業。元大寶來證券表示,承銷價區間新台幣100至110元,預計1月14日上櫃。

Auto Server(證券簡稱F*AS),主要經營業務為中古車買賣網路平台及中古車車訊等加值服務,依日本會社法規定,其發行的普通股股票僅能為無面額,故其證券簡稱前二碼為「F*」,以利投資人辨識。

櫃買中心表示,由於Auto Server所發行的普通股為無面額,故其每股盈餘、股本等資訊與其他每股面額新台幣十元之本國發行公司及「F-」外國企業並不具比較性,投資人須以其他評價方式評估其投資價值(如殖利率、本益比、股價淨值比等),作投資決策時應仔細閱讀及使用其財務報告相關資訊。

櫃買指出,自101年起政策開放來台掛牌外國發行人股票得為無面額或每股面額不限新台幣十元以來,日本公司雖得以其實際營運主體直接來台掛牌,但實務上仍面臨因台日兩國法令差異,所衍生股東權益保護重要事項之修訂章程及股務作業差異等問題。

櫃買中心為促成優質日本公司得以早日以原股直接來台上櫃,積極地向金管會提出建議及研訂相關配套措施。經過主管機關及櫃買中心努力下,終於促成首家日本公司Auto Server Co., Ltd.於今(102)年10月來台申請第一上櫃。Auto Server申請上櫃案業已通過櫃買中心上櫃審議會及董事會審議,其補辦公開發行及上櫃前現金增資案已於12月24日申報生效。

目前「公開資訊觀測站」(http://mops.twse.com.tw)之「外國企業第一上市櫃專區」及櫃買中心網站之「外國企業來臺上(興)櫃專區」,已揭露來台第一上櫃日本公司有別於現行一般上市櫃公司相關重要差異事項,請投資人詳加閱讀,包括股東權益保護重要事項、股務作業及股利分派基礎等,與我國相關規範差異。

2 則留言:

  1. 請問台股基金現在還可進場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農曆年後趨勢可能會比較明確一些。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