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38期) 上課時間:...

2018年2月6日星期二

《美股》道瓊盤中閃崩1600點、史上最慘!VIX飆115%

評析:今晨美股走勢實在奇怪,明明在開盤後不久標普與那指都翻紅了,道瓊也來到平盤,但隨後卻開始一路狂殺。各界對殺盤理由不外兩種:一是擔心升息及通膨加速,二是程式交易搞的鬼。前者顯然是鬼扯,後者才關鍵。但又是什麼原因觸動程式交易殺盤?這就不得而知了。

部分投資機構與媒體擔心美公債殖利率偏高問題:昨天美10年公債殖利率開平走高,最高來到2.885%,隨後重挫至2.707%收盤;程式交易有可能是見到公債殖利率飆高後啟動殺盤。股市殺出的資金轉而投向公債避險,以致之後公債殖利率大跌,這算是較合理的推估。但連兩天又是什麼原因引發公債殖利率上升?...說是擔心升息加速根本是無稽之談!這幾天正值FED主席交接,FED啥聲明也沒發,也沒數據顯示通膨加溫,何來的擔心升息加速之說?尤其發動殺盤的時間點更令人起疑,個人強烈懷疑這是空方有計畫的發動突襲!!

FED新任主席在昨天交接,上週五是葉倫任期的最後一天,新接任的鮑爾專長是法律,明顯與過去幾任都是經濟專長大大不同,金融市場敏感度可能不如前幾任。市場禿鷹故意選在此時機發動攻擊,很可能就是利用鮑爾還不是那麼熟悉之際...

眼下最怕的就是多殺多:原本不想殺出的,看到大跌只得被迫跟著殺出,真是如此,市場要不回檔都難了...當年的金融海嘯就是這樣,後來才會那麼慘!!不過當年是真的有利空消息,但這次卻是啥也沒有--要說有的話,就是漲多了。當下建議投資人先冷靜以對...

《美股》道瓊盤中閃崩1600點、史上最慘!VIX飆115%
MoneyDJ新聞 2018-02-06 07:36:05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公債殖利率上揚、通膨蠢蠢欲動,在上週五(2月2日)引爆美股賣壓後,恐慌性拋售潮本週一持續湧現,道瓊工業平均指數尾盤甚至出現閃崩、狂瀉近1,600點,刷新史上最大盤中跌點,程式交易可能是罪魁禍首。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2月5日終場慘跌4.6%(1,175.21點)、收24,345.75點,創2017年12月8日以來收盤低,單日跌幅創2011年8月高;盤中跌點高達1,597.08點、跌幅為6.3%。那斯達克指數慘跌3.78%(273.42點)、收6,967.53點,創2017年12月29日以來收盤低。標準普爾500指數慘跌4.1%(113.19點)、收2,648.94點,創2017年12月7日以來收盤低,單日跌幅創2011年8月高。費城半導體指數慘跌4.72%(62.17點)、收1,255.81點,創2017年12月29日以來收盤低。

標普500的十一大類股週一全面走軟,金融、健康照護、工業類股跌勢最重,道瓊30支成分股也是全面收黑。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道瓊工業平均指數5日一口氣摜破關鍵的50日移動平均線,盤中觸及100日均線(24,005.20點)後跌幅才收斂。

美國勞工部甫於上週五公佈,1月非農業就業人數新增了20萬人(優於經濟學家原先預估的17.5萬人);1月平均時薪更月增0.3%(2017年12月上修至0.4%),而年增率則來到2.9%,出現八年半來最大薪資年增幅。

勞工薪資跳升,通膨預期隨之增溫,可能迫使聯準會(Fed)加快升息腳步。舊金山聯邦儲備銀行總裁John C. Williams上週五坦承,金融環境良好、全球經濟成長、再加上川普減稅,促使美國經濟增溫,這些的確可能導致Fed在今年升三或四次息。

市場緊張氣氛大增。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2日飆漲28.51%後,5日又爆衝115.6%、收37.32點,創2015年8月高;這不但遠高於長期平均值19.5點,年初迄今也飆漲了238%。

MarketWatch報導,摩根士丹利美國證券策略長Michael Wilson 5日發表研究報告,警告投資人別進場接刀子,財政赤字大增、聯準會(Fed)趕進度升息,恐讓股市面臨壓力。他直指,通膨若是從非常低點開始上揚,對股市估值會有激勵效果,然而股權風險溢價(equity risk premium)如今都已快要充分反應合理價值,通膨預期上升,恐非股市良藥,尤其是當人們擔憂通膨恐毫無章法地上升之際。他估計,投資人要花上數週才能理解這個問題,因此現在不需急著進場。

紐約證交所(NYSE)衡量漲跌家數、成交量變化的阿姆氏指標(Arms Index)5日應聲飆漲至3.594點、為2017年4月13日以來首度站上2.0點,顯示投資人的情緒已達恐慌境界。不過,在2017年4月13日,阿姆氏指標飆升至2.27點後,隔日道瓊工業平均指數隨即反彈184點。

Fort Pitt Capital Group資深分析師兼投資組合經理人Kim Caughey Forrest說,美股盤中面臨恐慌性賣壓、但隨即從低點反彈,應該是受到交易程式的影響,因為人類無法在這麼短的時間內作出決定,這相當於是一次小型閃崩。Themis Trading證券交易部共同主管Joe Saluzzi也說,投資人本週一(2月5日)驚慌拋售,成交量暴增、遠多於100億股,售股的行動不像上週五那樣有秩序。

不過,嘉信交易暨衍生性金融商品部門副總裁Randy Frederick表示,美股今(2018)年一開年就直線往上衝,本波拉回其實早在大家預料之內,對股市言也相當健康。

美元指數續漲。MarketWatch報價顯示,追蹤美元兌6種主要貨幣一籃子匯價的ICE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簡稱DXY)2日尾盤勁揚0.6%、創2017年10月以來最大單日漲幅後,5日續漲0.44%、報89.62點。

能源類股應聲崩落。SPDR能源指數基金(Energy Select Sector SPDR Fund,代號為XLE.US)重挫4.2%、收69.42美元,創2017年12月19日以來收盤低。

在個股表現方面,高通(Qualcomm)重挫6.57%、收61.73美元,創2017年11月2日以來收盤低。博通(Broadcom Ltd.)決定將收購價碼抬高17%至每股82美元,並聲稱這是該公司能提出的最高、也是最後的價碼。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