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8年2月25日星期日

中國首個波動率指數中國波指因技術升級暫停發佈

評析:暫停發布的真實原因為何就不得而知了,過去也曾因為為打壓房市而禁止發布全國性的房價指數...

中國首個波動率指數中國波指因技術升級暫停發佈
路透社2018年2月23日 

路透上海2月23日 - 近期波動率衍生產品令美國股市產生大幅波動,而中國首個波動率指數--上證50ETF波動率指數(簡稱中國波指)週四起暫停發佈,官方解釋口徑是為了技術升級。不過業內人士更傾向於認為監管層為了防範風險。

指數發佈方--中證指數公司相關人士對路透表示,目前尚沒有恢復發佈該指數的時間表。

經過一年多的試運行,上海證券交易所與中證指數公司在2016年11月28日正式發佈上證50ETF波動率指數,簡稱為中國波指。上證50ETF波動率指數基於方差互換原理,通過近月與次近月上證50ETF期權合約為基礎進行編制,反映投資者對未來30天上證50ETF波動率的預期。

去年因美股持續上漲且波動性不大,做空VIX指數的策略被華爾街譽為「穩賺不賠」的好買賣。但是2月初當美股出現一輪暴跌,這對做空VIX指數策略無疑是一場災難,機構投資者的大量退出令美股出現滾雪球效應。

而中國波指尚無公開的相關衍生品,自發佈以來該指數基本在20以下。但2月初受外盤拖累,A股出現一輪暴跌時,中國波指明顯上升,最高至38.34,春節前最後一個交易日(14日)為27.32。春節後首個交易日即本週四,該指數便暫時不更新。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