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8年2月22日星期四

憂利率上揚!垃圾債大逃殺、失血額創歷史次高

評析:高收債已經算好的了,今年迄今幾乎各類債券都下跌,尤其10年以上長期公司債跌幅已超過5%,美元計價的新興債跌幅也有2%多,連投資等級債也都有1%多跌幅,相較之下,高收債只小跌不到1%(以美林高收債指數來看)。今年到目前就只剩新興當地債一枝獨秀,漲幅都還有4%多(以JP新興當地債指數來看)。

以ETF來看做不得準,ETF會受到投資人情緒性買賣的影響,超漲或超跌是常有的事。

目前債券因升息預期下跌應該只是暫時性的,過去二、三十年來升息期間債券都是上漲的。就2015年以來這波的升息趨勢來說,美國已升息了5次,債券也都是持續上漲的,有何道理現在會因為升息預期而下跌?沒道理啊...

憂利率上揚!垃圾債大逃殺、失血額創歷史次高
MoneyDJ新聞 2018-02-21 15:55:54 記者 陳苓 報導

高收益債(即垃圾債)出現大逃殺,上週失血額創下史上第二高。美國通膨升溫,市場憂慮高槓桿企業可能需要以更高的利率融資債務。

金融時報、路透社報導,EPFR Global數據顯示,2月14日為止當週,垃圾債基金的淨贖回額達108.9億美元,為史上第二高。上週美股回穩,投資人卻仍驚恐不安,拚命自高收債撤資。垃圾債和股市連動性高,常被視為股市風向球。

然而,股市資金流向趨穩,2月14日為止當週,全球股票基金吸金近60億美元,資金湧入歐洲和日本股票基金,抵銷了美股基金70億美元的贖回潮。此前一週,全球股票基金遭撤資300億美元,改寫空前紀錄。

美國一月份消費物價指數增幅大於預期,聯準會(FED)可能加速升息,讓市場不安。Lipper研究主管Tom Roseen表示,股市走高有利高收債,但是利率攀升、經濟情況好壞參半,人們開始憂慮通膨,波動性將增,投資人會要求更高的殖利率作為補償。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追蹤垃圾債的「iShares iBoxx高收益公司債ETF」(代號HYG),20日下跌0.35%收在86.15美元。今年迄今走低1.27%。

2 則留言:

  1. 老師您好
    新年快樂!
    您在這篇新聞評論提到以ETF來看做不得準,
    請教老師,那可以那些其他指標來觀察呢?
    ML高收益債券指數、利差或相關基金淨值走勢適合嗎?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還是要以對應的指數來看才比較準,就好比股市我們會看MSCI或各國的主要指數,不會有人以ETF或特定的個股、基金的價格來衡量市場。會用ETF看市場,顯然是對ETF不夠了解,以為ETF價格就一定會貼近市場。

      高收債比較主要的指數就是美林高收債指數。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