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38期) 上課時間:...

2018年2月13日星期二

2018還迷信新興市場? 小心錯過真正的外幣王牌

評析:歐元去年都已經大漲14%多了,今年雖還有升值的機會,但空間不可能大於去年,瑞銀估的1.3大概是上限。其他估1.2~1.22的就太離譜了,之前歐元最高都已經來到1.25378了,近來回檔也沒低過1.22。

個人也認為美元要再走弱的空間很有限,但也如星展說的雖有反彈機會,但也不是真正強勢,較有可能就在一區間之內震盪,往下大家可留意美元指數之前低點的88.438會不會再破。

2018還迷信新興市場? 小心錯過真正的外幣王牌
2018-02-13 09:00聯合報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5大外商銀行,包括星展、渣打、法國巴黎、匯豐和瑞士銀行都發佈今年外匯市場展望。各家銀行今年看好貨幣,包括歐元、新興市場外匯、加幣等,較強的應是歐元。前兩年匯率上衝下洗的人民幣,今年各大外銀看法,多是持平;除了星展銀行,今年幾乎沒有外商銀行看好美元。

●台幣終於「漲聲」響起
很多人一定想問,新台幣匯率今年到底強不強?根據統計,新台幣兌美元匯率,去年升值8.14%,在2月股災前,1月已升值2.4%,等於13個月升值10.5%,今年看來新台幣似乎也不會太弱。中央銀行2月雖然要換總裁,但5大外銀沒有一家敢預測新台幣匯率,多半都是在提到亞洲貨幣或新興市場外匯時含糊帶過。有趣的是,台灣投資人對長年偏弱的新台幣匯率極具敏感神經,近年好不容易,台幣匯率終於「漲聲」響起,大家多不會錯過進場時機。

●渣打 下修美元、日圓展望
渣打銀行今年特別看好歐元和新興市場外匯,但下修美元和日圓展望,對英鎊和澳幣則維持中立。渣打銀行財富管理處負責人傅敏儀說,美國雖啟動升息循環,但美元強勢是在升息之前,美元今年會比較弱,相較其他更強勢貨勢,例如歐元和韓元,將進一步貶值。

●今年歐元受矚目
至於英鎊、澳幣,今年會是區間震盪走勢,上下波動幅度大,投資較難掌握。台灣人愛買的日圓,傅敏儀說,日圓沒有大漲動能,但也不會大跌,若只為出國換日圓,其實什麼時候買都一樣,匯率不會差太大。今年渣打最看好歐元,傅敏儀說,歐洲看來還不會馬上升息,歐元今年繼續升值有望,歐元兌美元匯率,年底前有望升高到1.32元。渣打也預測人民幣匯率在今年底前會回升、兌美元匯率上看6.18元。

瑞銀財富管理投資總監辦公室股票分析師陳彥甫說,日圓今年會是橫盤整理,不會有太大變動,美元短期會反彈,但長期弱勢持續,歐元區若在今年9月底結束QE(量化寬鬆),最快下半年才會升息,代表歐元在此之前有上升空間。

陳彥甫說,貨幣通常是在確定升息之前會走強,像美元就是,但美國已進入升息循環期,再加上美國有財政和貿易雙赤字,很難支撐美元長期強勢。但歐洲經濟動能很強,歐元區出口盈餘增加、歐元又被長期低估,瑞銀預估今年底前,歐元兌美元匯率也有可能來到1.30價位。

●新興亞洲貨幣 印尼、印度正夯
匯豐私人銀行投資策略及諮詢業務亞洲區主管范卓雲表示,投資人多以為,美國進入升息循環期,相對其他貨幣會走強,但新興亞洲市場在結構性成長強力支撐,且受惠全球經濟回溫帶動出口兩大前提下,今年匯豐看多新興亞洲貨幣,尤其是印尼和印度,其他亞洲貨幣表現則大致平穩。

范卓雲說,過去一年,全球投資人擔心人民幣有大幅貶值壓力,但隨著中國大陸經濟回穩,今年人民幣表現會相對穩定,匯豐預期人民幣對美元到今年底會落在6.6元價位。

法國巴黎銀行首席中國經濟學家陳興動指出,近期市場對美元看法,已自原先的升值轉為貶值,2月美股幅修正,美元雖反向走升,但市場認為美元會貶值的聲浪高過看升。

●人民幣趨勢「相對複雜」
今年相對複雜的匯率,陳興動認為會是人民幣。他說,影響人民幣匯率的因素有二;一是大陸政府決策,二是市場力量。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已定調,今年在國際收支基本條件下,要維持人民幣基本穩定,他解讀這代表大陸政府希望將更多力量擺在解決宏觀經濟問題上,不要因為人民幣匯率問題分心。

陳興動說,既然政策定調人民幣要「維穩」,代表人民幣匯率決定因素會更取決於美元波動。既然大家今年又都看貶美元,人民幣會持續升值嗎?但人民幣兌美元要回到之前的6.04價位也不太可能。陳興動說,這是因為大陸內部還有金融市場壞帳要整頓,再加上美國減稅效應,美國在大陸企業利潤若大舉匯回,恐導致外匯流出,兩項因素結合下,市場預期,大陸人行和貨幣管理當局干預人民幣升值的可能性應會上升,多方認為,維持人民幣匯率在6.5價位上下波動,對大陸經濟發展應是較好情況。

●星展看美元 「有反彈機率」
星展集團是唯一,預期美元今年有望回升的外銀集團。星展表示,美國聯準會近期雖換主席,但美國緊縮政策持續,貨幣政策正常化步調不會改變,同時美國今、明兩年經濟成長率,預期都將高過金融海嘯後的平均值、2.1%,也會支撐美元匯價。

星展集團經濟學家馬鐵英說,美國通膨仍不算高、GDP表現又好,再加上聯準會今年還會再升息3次,在此前提下,美元應會有反彈的概率,但也不是真正非常強勢。她認為,近期市場已有點過度看衰美元,但星展對美元,不會完全看弱。

●外幣資產 配置比重有心法
銀行分析這麼多,民眾若不買外幣,各國貨幣走勢,跟你似乎沒太大關係。若想參與外幣市場,銀行建議還是從最基本的外幣存款或外幣保單入手,外幣資產配置比重,可考慮「6、3、1」或「6、2、2」比重。

毫無疑問,佔6成最大部位就是美元。台灣民眾持有外幣資產,最大宗一向是美元。儘管台灣人愛換日圓,但日圓幾乎沒有利率,很少人換日圓目的是為存錢。除了許多台灣人因為美元走弱,伺機搶購之外,市場一年四季都有銀行會推出美元高利存款,也刺激民眾增持美元資產意願。

至於第2大外幣資產部位,銀行說要看需求。若是投資外幣資產或買外幣保單客戶,在美元之外就是澳幣,若單純是做外幣定存賺高利,人民幣比較受歡迎。去年一年人民幣匯率回穩,人民幣存款利率長年在3%以上,是投資高息貨幣不錯選擇。

央行統計,台灣人民幣存款已連續8個月增加,到去年底總存款量已達到3222.54億人民幣、創兩年半新高,可見國人投資人民幣意願已回龍。另外,澳幣高利存款專案利率,也在2到3%以上,銀行建議,外幣部位3成比重是選擇人民幣或澳幣,可看自身需求,或各配置2成也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