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8年8月12日星期日

養兒防老?子女實際奉養金額比爸媽預期少了1成5

評析:這年頭養兒不要回來啃老就阿彌陀佛了,誰還指望小孩會奉養!?

連政府都靠不住了,自己的退休金自己存最實在!

「6年前投保6年期繳還本增額終身壽險、年繳168萬,今年9月起每年領回24萬元」,168X6=1008萬,1008/24=42年,且不算通膨與利息問題,要領42年才打平,這樣有划算??若單以領年金來看,有1008萬拿來買個年息3%以上的投資等級債,隨便也比買這種險好!!

養兒防老?子女實際奉養金額比爸媽預期少了1成5
2018-08-12 20:52聯合報 記者孫中英╱即時報導

台灣人平均壽命已達80歲,若現在就退休,你的退休準備可撐個幾年?台灣人壽表示,調查發現,只有3成受訪者認為,退休準備應可自足到80歲,但也有近3成受訪者說退休準備,應該無法自足,甚至有近1成的人非常肯定「一定無法自足」。

台壽表示,退休生活有黃金三角,包括健康活躍力、人際關係安全感,還有財務自由度。但就財務自由度調查來看,國人表現並不佳。調查發現,僅4成國人針對退休有投資規劃,極高比率的退休族,不管在退休前或退休後,根本就不理財。

台壽與政治大學的退休認知大調查發現,超過6成的40和50歲受訪族群都說,退休生活費最大來源,會是「自己存的錢」,但70歲以上靠自己存錢比率僅49%,57.3%的70歲受訪者說,退休生活費主要來自「子女給的錢」。但調查發現,這些父母親原預期1個月子女奉養金額應有1萬6449元,實際奉養金額為1萬3957元,少了2492元,少約15%。

調查也發現,40歲族群,只有1成左右預期,未來子女會提供退休花費,顯示愈年輕國人不再有養兒防老觀念,多認知準備退休還是要靠自己。至於累積退休金工具,最高比率、佔42.5%,還是靠定存,其次為投資基金股票和債券、佔40.2%,選擇保險者、佔34.4%。

調查顯示,從40到70歲4個世代,平均只有4成受訪者針對退休有規劃財務投資。31.7%的受訪者自認,退休準備可自足到80歲,但68.4%受訪者對退休準備沒自信,認為自己準備的退休金頂多只能撐到72.5歲,若可能活到80歲,代表至少還有8年的財務缺口,屆時怎麼辦。

磊山保經副總經理施義宏說,準備退休別無他法,年輕族群唯有提早準備,屆退族群可考慮「加大力道」投保增額壽險。他曾幫一對準退休教師規劃,夫妻兩人自6年前投保6年期繳還本增額終身壽險、年繳168萬,今年9月起每年領回24萬元。雖然年改砍掉兩人原先可能領到的較高額退休金,但靠增額險等於今後每月多拿2萬元月退俸,且活多久、領多久。可見年改砍掉的,只有靠自己補回來。

2 則留言:

  1. 這個險利率太差了,我20年前買的交20年一年只交1萬7滿20每三年領10萬,年利息逼近9%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要每三年才領一次不然利息比配息基金還高~~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當年保單預定利率高,現在很難有這麼高的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