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6年6月1日星期三

黑田遭圍剿?安倍顧問、BOJ副總裁都說負利率惹人厭

評析:黑田本來就是靠拍安倍馬屁而當上央行總裁的!前總裁白川方明就是因為不願意為安倍的政策背書,因而被迫離職。在白川下台前說曾說:如果超寬鬆QE可以救得了日本經濟,以前的央行官員會沒想到嗎?換句話說,白川當年就看穿了安倍經濟學注定失敗!!

安倍政府犯的錯越來越多,現在開始在為下台留後路了!安倍政府迄今至少犯下四大錯誤:

1.以為日圓貶值可以提振日本出口,結果不但出口沒救起來,反而因為進口值大幅增加,導致嚴重貿易逆差!

2.以為拉高物價就可以逆轉通縮問題,進而刺激消費提振經濟。結果物價是有起來,但民間消費卻因實質薪資下降因而更加萎縮,進而拖累經濟!

3.太急著加稅,打趴了好不容易冒出來一點點的經濟成長動能!

4.以為負利率就可以讓民眾減少存款,增加消費。結果存款確實減少了,但民眾只是把錢從銀行領出來改存放在家裡,造成保險箱業者大發利市,市面上萬元紙鈔嚴重短缺的奇異現象!民眾更因利息收入減少,更加減少消費!

日本GDP組成6成以上在消費,日本經濟問題關鍵就在消費力道不足!!但安倍經濟學不但沒有對症下藥,反做了許多抑制消費的蠢事!所以打從一開始版主就說安倍經濟學不會成功,結果也一如版主的預測,唉...

黑田遭圍剿?安倍顧問、BOJ副總裁都說負利率惹人厭
MoneyDJ新聞 2016-06-01 15:53:48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道瓊社1日報導,日本首相經濟顧問、目前擔任靜岡大學教授的本田悅朗(Etsuro Honda)表示,負利率政策(NIRP)在日本仍不受民眾的歡迎。他認為,日本央行(BOJ)不會、也沒必要在本月擴大NIRP政策力道,但可擴大購債規模。

華爾街日報報導,BOJ副總裁中曾宏(Hiroshi Nakaso)5月23日表示BOJ必須以更具說服力的方式來對外說明NIRP的好處。他坦承日本民眾認為NIRP部分內容違反常理、進而招致不少批評。中曾宏指出,BOJ了解沒有房貸壓力的日本家庭可能感受不到NIRP的好處,特別是那些依靠儲蓄過活的退休族來說NIRP反而會有負面效應。

BOJ總裁黑田東彥(Haruhiko Kuroda;見圖)曾說,負利率政策(NIRP;2月16日正式啟動)至少需要兩個月(但不用等到6-12個月)才能完全發揮效益。黑田4月13日在哥倫比亞大學發表演說時指出,BOJ的大規模寬鬆政策是現代央行史上最具威力的貨幣寬鬆、NIRP力道還有進一步加大的空間。

英國金融時報上個月報導,根據惠譽(Fitch Ratings)的估算,負公債殖利率一年大約令投資人損失240億美元。

共同社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Shinzo Abe)正式宣布第二階段消費稅調漲(自8%升至10%)將延緩兩年半實施。

Thomson Reuters 5月31日報導,SMBC日興證券指出,如果日本持續拖延財政改革、主權債務評等恐遭調降,進而導致部分企業的海外籌資成本攀高。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