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4年1月17日星期五

歐洲股市創下五年半高位 受經濟數據強勁和經濟前景改善提振

評析:關於歐洲,也不需版主多說了。去年下半年歐洲市場就已經是全球各區域中漲幅最多的了,今年以來漲勢延續,歐洲市場漲幅仍居成熟國家之冠,也贏過絕大部分的新興市場。部分投資人擔心歐洲是不是漲多了?實在是多慮了!之前就說過多次,歐洲才漲到半山腰而已,相較之下,美國才真的是漲多了!

 今年以來以MSCI指數來看,MSCI歐洲指數上漲0.45%,歐元區指數漲0.76%,歐盟指數也有0.47%的漲幅。而世界指數今年迄今下跌了0.06%,AC世界指數更跌了0.32%。北美指數下跌0.14%,美國指數下跌0.01%,日本下跌0.27%...

歐洲股市創下五年半高位 受經濟數據強勁和經濟前景改善提振
2014年 1月 16日 星期四 07:38 BJT


路透倫敦1月15日 - 歐洲股市週三刷新五年半高位,受經濟數據強勁和全球經濟前景改善提振,且對歐元區銀行的監管憂慮緩和。

歐洲央行在週二發表的一封信中稱,在即將進行的壓力測試中,央行將不會要求銀行調整其持有至到期公債組合,以反應當前的市場價值。之後金融股走強,給予FTS Eurofirst 300指數最大提振。

漲幅居前的法國興業銀行(Societe Generale)(SOGN.PA: 行情)和B P MilanoPMI.MI都持有大量歐元區主權債。

今年迄今,歐元區銀行股已經猛漲10.7%。本週銀行監管機構同意放寬資產負債表的監管後,銀行股再受帶動。

市場漲勢普遍,泛歐績優股FTS Eurofirst300指數.FTEU3漲跌股比超過2:1。該指數收高1.0%,報1,339.82點,為2008年來首見。

歐元區績優股Euro STOXX 50指數.STOXX50E升1.6%,也觸及五年半高位。

世界銀行週二自三年來首次上調對全球經濟成長的預估,因美國等發達經濟體開始加快成長。

歐元區的貿易數據顯示二線國家出口增加,這是又一個積極因素。週三公佈的數據顯示,美國紐約聯邦儲備銀行1月製造業指數跳升至20個月最高,因新訂單大增。

英國富時100指數.FTSE收高0.78%,報6,819.86點;德股DAX指數.GDAXI大漲2.03%,至9,733.81點;法國CAC-40指數.FCHI收升1.35%,報4,332.07點。(完)

3 則留言:

  1. Dear 老師:

    請問如何介斷美股漲多,而歐股只是在半山腰而已呢?是否有其參考數據,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相關數據一堆...

      美股經濟沒有明顯提升(今年以來各季GDP成長率都還比去年還低,Q3的2%,勉強與去年第四季最低的2%一樣而已!),但股市卻接連創新高,S&P500指數已達19倍,明顯高於歷史平均值許多。若與2007年的高點相較,美股已溢價15%。GDP沒有明顯增強,ISM指數卻已高達57以上,顯示市場過度樂觀...

      反觀歐洲,GDP剛從衰退中翻正,PMI指數剛過50,顯示市場漸趨樂觀。而歐股目前本益比僅13倍,還比2007年低30%。只要歐洲經濟持續復甦,歐洲股市自然還有很大的上漲空間!而歐洲各主要國家中,目前只有德國股市在創新高,英國接近歷史高點,其他市場都還差上一節,上漲壓力相對小很多...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