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4年1月9日星期四

債券基金 配息分次領?累積一次賺?

評析:版主前天接受採訪的相關新聞,參考看看囉。

債券基金 配息分次領?累積一次賺?
2014/01/08 【聯合晚報╱記者邱智慧╱台北報導】


2008年金融海嘯後,投資人紛紛棄股轉債,規避大幅波動的風險,債券型基金成為吸金要角,其中又以配息型的債券基金深得人心。但專家指出,其實同一檔基金配息型和累積型,透過複利的力量,20年下來兩者報酬率差異可到38%!因此,投資人應該依據自己的現金需求選擇投資配置,贏得更高的報酬。

國人熱愛配息型基金,原因來自於,配息型基金每個月讓投資人有現金落袋為安的安全感,以及每月領零用錢的現金流。青菜蘿蔔各有所好,配息型和累積型的債券基金也各有愛好者,怪老子理財網版主蕭世彬指出,配息型基金的優點是每個月有現金收入,但若取得配息收入而沒有加以運用,便錯過更大的獲利機會。

他舉例說明,若投資單筆10萬元,以年化報酬率6%來計算,5年下來累積型的總報酬是134,885元;配息型是131,133 元,獲利相差3,752元,報酬率差了2.9%。若投資時間達20 年,累積型的總報酬是331,020元;配息型是239,842元,獲利相差91,178元,報酬率相差達38%。短時間的差異看來不大,但時間拉長後,其實累積型的複利效果相當驚人。
南台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助理教授朱岳中則提到,投資人喜歡配息型基金,但卻不夠了解所投資的產品。因為有些配息型基金,配息可能會來自本金,例如每月配息8%的基金,當該基金投資的回報收益率利息不足,僅有6%時,剩餘的2%就可能來自於本金彌補,也就是從左邊口袋拿錢,放到右邊口袋的道理。

因此,他建議投資人在購買債券型基金時,不要僅關注在配息率,而是要了解總報酬,也就是配息加上淨值的變化,才是真正的投資報酬率。目前基金商品中,收益最高的商品是新興市場債和高收益債,但遇到系統性風險時,其波動度不亞於股票型基金,例如高收益債在金融海嘯時,最高跌幅將近為30%,也是投資人需要留意的部分。

雖然目前景氣好轉,股優於債的趨勢漸明,但在資產配置觀點上,許多人還是會投資債券型基金,若要追求長期穩健的投資報酬率,朱岳中建議可挑選全球型的綜合債券,收益率雖然只有2~3%,但長期持有仍有淨值成長的報酬可期。蕭世斌則建議,年輕人風險承受度高可投資高收益債,賺取較高的收益;退休族可投資全球投資等級債券基金,追求穩健的報酬。

12 則留言:

  1. 老師您好:想請問老師,去年五月份左右"東協"市場因為QE退場的聲浪而有不小的趺幅,請問接下來QE真正實施"慢動作"退場,對東協國家的影響會再像去年五月那麼大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如果會有影響的話,應該在去年12/18FED公布QE將退場時就反應了,但目前來應該一切都還好。第一時間沒反應,之後就更不需要擔心了,除非FED的計畫有所改變。

      刪除
  2. 老師您好,新興市場債自12月份QE宣佈減少購債已無再下跌,是不是現在表示可以買進新興市場債。但如美元走強新興市場債還是可能因幣質走弱下跌嗎。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不只QE宣布退場後,近兩三個月以來新興市場債均無太大變化,近一個月以來更有超過1%的漲幅,顯示新興市場債已趨穩定。若以中長期投資來看,當然隨時可以進場。

      新興市場債的最大變數確實還是在匯率問題,目前強勢貨幣債還是比當地貨幣債安全一些。

      刪除
  3. 請教老師本月中廣節目 是否改成1/24?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本月節目時間是1/20(星期一),歡迎按時收聽。

      刪除
  4. 老師您好:最近母親退休有一筆退休金,想要購買債券型基金,應該買那一類型及區域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建議以全球綜合債為主,積極一點的話,可再搭一小部分的全球新興市場債或全球高收債。

      刪除
  5. 老師您好;全球債卷現在可以入場嗎?因看淨值都漲很高了,且2015預估要升息,之後債卷會下跌,還是要那時在危機入場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全球債通常沒有進場時點的問題,這麼多年來全球債一直都在創新高,很少有明顯回檔。升息不見得債券就會跌,03到06年是近一二十年來最大升息的升息波段,這期間債券不但照樣漲,而且還大漲!!升息對債券的影響不是絕對的,還要看升息的原因以及當下的時空環境。

      刪除
  6. 請教老師 1. 您在新興債的配置上是選擇配息或累積呢?謝謝您...
    2.那假如綜合債的持股中有6成是新興市場部分 那這樣還需要另外配新興債嗎?
    3.最近俄羅斯等新興歐洲又下來了 老師覺得還有機會嗎 因為我上週未贖回...
    是單筆所以比較擔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1.版主從不買配息基金。但不是說配息不好,而是要考慮個人的投資需求。
      2.沒有需不需要的問題,看您的需求與資金考量。
      3.既然都贖回了,那還有啥好擔心的?時間拉長來看,當然都還有機會。俄羅斯目前本益比也才5倍。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