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4年1月23日星期四

國庫十年流失三千億?

評析:台灣的稅法不公不義早已不是新聞了!勞工階級承擔高達75%的政府稅收來源,更是舉世僅見!政府與民意代表公然圖利財團與大企業,一再利用不當的減稅措施讓有錢人稅越繳越少,廣大的受薪階級勞工負擔卻越來越沈重!!但在台灣勞工階級永遠是被政府與財團聯手欺壓的對象,基層百姓越來越難翻身...

多年前天下雜誌就做過關於租稅不公的報導,但這麼多年來政府不但沒有改變,反而變本加厲的降稅(遺產稅,土增稅,獎參條例...)以圖利財團與有錢人。看看日X光與遠X的例子,看看一年淨利1400多億,卻只要繳7.26%的稅,稅後淨利都還有1340多億的台X電,就知道政府與民意代表永遠是多麼照顧這些財團和大企業的!!

小老百姓與小公司只有加N倍的努力讓自己成為有錢人、大企業,才有機會得到政府關愛的眼神!!

在台灣,公平正義與海市蜃樓根本是同義詞,證明外星人存在都比證明公平正義存在容易得多!

國庫十年流失三千億?
2014-01-22 天下雜誌 540期 作者:陳一姍、林昭儀


一月十四日深夜,立法院長王金平敲下議事槌,立法院第八屆第四會期休會了。

本會期,立委諸公清倉了「實價登錄錯登,有補救機會」的地政法規;通過了「通訊保障及監察法」修正案,以後監聽、調閱包括柯建銘在內立委的通聯紀錄,程序更加嚴格。有人關切、盯梢的法案逐一過關。

利益團體綁架立法院

留下了飄盪一個多月無人聞問的「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正案。更無聲蒸發的是,為了解決企業將獲利留海外的「所得稅法」修正案,自從上個會期被朝野立委聯手拉下二讀,就此渺無聲息。

據知情人士指出,向朝野黨團立委遊說拉下稅法的利益團體,涵蓋大型律事事務所、大型會計師事務所的客戶,與全球台商總會。他們想要擋下的是「所得稅法」四十三條之三、之四,俗稱反海外避稅條款。

企業主反對,因為一旦法案過關,財政部將引用「受控外國公司」的新法條,對廠商放在租稅天堂的獲利課稅;他們也顧忌,財政部會引用「實際營業處所」條款,破解化身為避稅天堂公司的F股公司、假外資公司的租稅規劃做法。

果然,立委們遵照辦理,阻擋了反避稅修法。而因應國際會計準則新制,需要修訂的三條新稅法,這次也連帶遭擱置。以至於,已經採用國際會計準則記帳的上市上櫃企業,今年到底要如何繳稅,陷入無法可依的窘境。

這些立委所謂的體察民意,其實是昧於國際現實,反成為害國害民之舉。

因為從去年開始,G20大國已將這些地圖上得花段時間才能找到的島國,視為眼中釘,正撒下天羅地網,封堵這條被濫用的避稅管道。
中國嚴查稅,台灣拱手讓?

其中包括,挾著超強國力,展開海外追稅的中國大陸。大陸已跟台商愛用、也是最熱門的八個避稅天堂——英國的根西島、曼島和澤西島、英屬維京群島、開曼群島、百慕達、巴哈馬、聖馬力諾,簽署資訊交換協定。台商愛用的薩摩亞則與大陸早有邦交。

加上中國已發布多個國內稅法解釋令,可向台商投資到大陸的紙上境外公司課稅。易言之,廠商如果不在營所稅一七%低稅率的台灣繳稅,難保不用被大陸追繳二五%的營所稅。

一位熟悉國際租稅趨勢的財稅界人士直言,全世界可分為被租稅天堂侵蝕稅基的被害國,通常是美歐日台等資本輸出國,與用低稅率害人的加害國,即租稅天堂。現在全球的趨勢是在反避稅,如果台灣毫無課稅工具,不加緊腳步防堵稅基流失,「到時,台灣將成為全球合作追稅行動下,最吃虧的國家。」

兩岸三地,台灣最愛天堂?

根據《天下雜誌》提前獨家取得的國際調查記者聯盟(International Consortium of Investigative Journa-lists,簡稱ICIJ)資料庫,發現台灣企業濫用租稅天堂的程度,在兩岸三地中居冠,國庫與全民都是租稅天堂嚴重的受害者。

去年七月,《天下》加入ICIJ全球五十國媒體參與的報導計劃,取得亞洲最大獨立信託公司新加坡保得利信譽通(Portcullis Trust-Net)與英屬維京群島聯合信託(Commonwealth Trust)截至二○○八年的客戶統計。

由於租稅天堂資料向來神祕,根本無法取得,ICIJ資料庫是國際媒體界第一次得以一窺境外天堂的面貌。因此包含英國《衛報》、美國《華盛頓郵報》、法國《世界報》等國際媒體,均大篇幅報導其結果。

ICIJ副秘書長瓦克第一時間就告知《天下》,台灣人使用境外天堂的程度,遠遠超過香港、大陸與澳門,令人好奇。

在ICIJ取得的兩個客戶資料中,有三五%來自大中華地區,其中台灣客戶有一萬五千八百五十六人(以家數計為一萬三千六百零七家),是金融中心香港的一.二五倍,更是大陸的一.八倍。

但大陸人口是台灣五十八倍,經濟體規模超過台灣十七倍。

十年,國庫最少損失三千億

企業海外避稅,已是台灣租稅的最大漏洞。卻從未有人算過,到底台灣的國庫與全民損失多少錢?

根據現有稅法,企業海外子、孫公司的獲利必須等分配給股東,而且匯回母公司後才課稅。換言之,只要企業不把海外獲利分配匯回,賺再多錢也可能不用繳任何稅。

《天下》嘗試以上市公司公開資訊觀測站的大陸投資獲利與匯回總報表推算,過去十年,上市公司認列的大陸獲利,實際匯回有繳稅的比例僅三成。獲利放在海外,遞延繳稅就高達一六二八億元。所謂遞延繳稅,只要國稅局不看緊,是有可能「永不匯回」,作帳歸零的。

再參照經濟部投審會過去十年累計,台商投資大陸與非大陸金額比例為一.四比一。

假設台商其他海外投資的獲利與大陸投資的繳稅模式相同,按比例算,台灣海外投資遞延繳稅金,近一二○○億元。加總大陸與海外獲利遞延繳稅的金額,就接近二八○○億元。

「這樣的推估很合理,結果也與一般的理解接近,很有意義的分析!」專長國際租稅的政大會計系教授陳明進說。

僅估算八百家上市公司,十年就在海外停泊了近三千億元的稅,平均一年三百億元。三百億,可以讓全台灣一二○萬個小學生,免費吃三年營養午餐。蓋半座桃園機場第三航廈。

更何況,大陸官方統計,投資大陸台商高達八萬八千家。

富人藏錢心態普遍

台商使用租稅天堂成慣例,究其原因,除了早年高達五○%的遺產與贈與稅率,多位會計師提及,外匯管制,獨特的兩岸關係,與代工產業屬性等三大非租稅因素,也助長風氣。

前資誠會計師事務所所長薛明玲貼切描述,當年有錢人普遍的海外避稅心態:「他們覺得辛辛苦苦賺錢,公司已經繳了二五%的稅,自己也繳了四○%的個人所得稅。省吃儉用一輩子,死了還要被政府拿一半,我為何要努力?加上兩岸政治不安定,外匯管制,錢進來後,出不去,有匯款紀錄還會被你查稅。」

台灣一九八七年解除外匯管制,二○○二年政府才允許台商直接投資大陸。

一位代工大廠財務長則指出,戴爾、蘋果、聯想等品牌廠,基於業務保密及區隔競爭者等理由,下單時多會要求台廠設立新的個別紙上公司,獨立立帳。

資誠會計師事務所策略長吳德豐認為,租稅天堂不能說全是為了避稅,還有降低法律風險、提高投資彈性或海外上市的功能。

「但如果現在會計師沒有告訴你,租稅天堂的風險正在逐漸升高,那是會計師失職,」他強調。

長期代表我國參與國際會議的財政部國際財政司司長宋秀玲指出,以美國為首的資本輸出國,一九九八年將有害性租稅競爭列為全球議題,第一次列出低稅、資訊透明度低的國家黑名單,要求限期修改其國內法,且必須配合提供客戶資訊,否則展開報復。

全球追稅潮起,天堂不再

在此之後,全球圍剿租稅天堂的力道就愈來愈強。先是,金融海嘯後,美國推出凶悍的「肥咖條款」。二○一三年九月,在G20會議的全力支持下,OECD進一步推出防堵稅基侵蝕的十五項行動方案,其尚方寶劍是簽署自動資訊交換協議等。三年內,三十四個國家都會全面立法追稅。

宋秀玲觀察,「OECD會場上,我看到以低稅為訴求的國家非常緊張,他們很關心,一直詢問防堵稅基侵蝕的進程與下一步。」宋秀玲指出,由低稅國家的緊張程度,OECD這次的行動絕對是玩真的,而且殺傷力會很大。

根據OECD資料,新加坡在○五年曾被列入觀察名單,緊急修法後,才脫離名單。

「大陸這幾年,跟著國際趨勢跟得很緊。台灣就算不跟,主要投資地對租稅天堂的圍堵行為,勢必對我們產生重大影響,」宋秀玲指出。
勤業眾信會計師杜啟堯指出,大陸第五十九號文與六九八號文,都早已將查稅的手,伸到海外。

譬如:台商認為,賣掉紙上公司,只要交易的是第三地控股公司股權,就不用繳稅。但根據大陸的解釋文,因為實質買賣的是大陸資產,大陸國稅局有權要求財產交易所得要在大陸課稅。而大陸稅法甚嚴,逃漏稅要負刑責。

稅法不跟進,稅基加速垮

財政部長張盛和接受《天下》專訪時指出,財政部與大陸已在兩岸租稅協定中達成共識,租稅天堂的公司,如果認定為台商公司,已在台灣繳稅,就不需在大陸繳稅。

問題是,立法院卻被利益團體綁架,阻擋修法追稅,使得台灣沒有「實際營業處所」與「受控外國公司」課稅的法規,財政部不能課這些稅。

在亞洲,跟台灣經濟體質較為相近的韓國、日本與大陸,均有完整的反避稅條款。台灣目前是亞洲資本輸出國中,國際租稅法制最落後的國家。

「我們廠商不是不願意繳稅,但台灣的稅法就是這樣,我就算要繳,政府也不要我繳啊!」一位遭到大陸查稅,不願具名的上市公司財務長,親身感受到台灣稅法的落伍的害處。

他直言,財政部揭露的兩岸租稅協定,台商在租稅天堂公司獲利,只要在台灣課過稅,大陸就不課。台灣卻自己不立法,放棄租稅權,就太笨了。

聯手「推翻立法」的多位立委,甚至部長級官員卻辯稱,即使台灣修了反避稅條款,但與各國沒有簽租稅協定,實務上也根本查不到企業的海外稅。

自以為得利,卻是最大受害

「不能因為查不到,就連法都不立、不去抓啊?」一位社會觀察者反問。更何況,財政部目前正在跟十四個國家洽簽租稅協定。財政部長張盛和接受《天下》專訪時即表明,兩岸租稅協定簽署完成,對其餘國家將有示範效應。

利用租稅天堂最大的問題,是「許多人不覺得自己在犯罪,」台中地檢署檢察官林映姿說。

留著一頭長髮,打扮端莊的林映姿,四年前偵辦台中明舫國際逃漏稅案,二○一三年四月終審定讞。她成為中華民國,第一位偵辦企業因利用境外公司,接單、作帳、股東分紅,違反「商業會計法」,而將企業主送進監牢的檢察官。

這起案件,起因自企業股東間的分紅不均。在偵辦的過程中,控告人具體陳述,明舫這家台中的文具貿易商,股東怎們樣設立海外公司,怎麼樣要客人把單下到海外的紙上公司,怎麼樣用境外公司分紅、付員工薪水。台中地檢署敏感地察覺,這可能是一起逃漏稅案,而發動搜索,查扣內帳。

一位參與偵辦的司法人員感慨地說,這起案件之所以能順利偵辦,除了扣到內帳,更因為所有被告都不覺得自己所作所為非法,訊問時,都說得很直白。

毫無犯罪感,也讓被告錯判情勢。據透露,偵辦過程中,檢察官幾次給被告補繳稅,認罪協談的機會,但這些老闆覺得,用租稅天堂作帳,在台灣比比皆是,想要賭一把,覺得一再上訴會判無罪。「他們不覺得自己在犯罪,因為這些架構都是會計師設計的,」這位司法人員說。

毫無犯罪意識,無視於國際大潮,正讓利益團體綁架台灣稅制。而這些自以為佔到便宜的企業,不僅讓自己陷入巨大的風險中,也賠上國家的稅收與全民的利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