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7年3月8日星期三

歐元區經濟地位 歐豬翻身

評析:當年就說過,歐豬從頭到尾就只有一隻叫希臘,其他國家雖有問題,但問題都不大,然而當年卻被有心人士刻意渲染,就是意圖讓歐洲陷入危機!

愛爾蘭和西班牙近兩三年正是全球經濟成長率最高的先進國家,甚至比絕大部分的新興國家成長率都還高!

歐元區經濟地位 歐豬翻身
2017-03-08 00:51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歐元區「周邊─核心」國家的傳統分界線正在轉變。金融時報報導,在歐債危機中受創深重的愛爾蘭,現在已被金融機構提升為「準核心國」,西班牙也向「準核心國」趨近,但法國卻被降級為「準核心國」。

西班牙Bankia銀行在歐債危機中被打倒,於2012年接受政府紓困,但今年3月已重新發行新債5億歐元,申購總額竟高達50億歐元;連該行的第二級債券(須承擔虧損及增資風險)殖利率亦僅3.4%,比2012年時10年期公債殖利率7%還低。

ECM資產管理公司經理人提爾佛指出,「Bankia曾是歐洲銀行業危機的代表,現在連該行的次級債券都需求熱絡,人人想買」。不只Bankia,歐洲銀行債券普遍都感受到春風拂面。

荷蘭銀行研究主管考尼斯指出,「愛爾蘭曾經是周邊國,現在顯然成為準核心國。風水輪流轉,任何國家都不能保證永遠屬於那一類」。

西班牙還不能算是「準核心國」,因為預算赤字仍高,但其他基本面相當有利,且銀行業不再有「系統性風險」。西班牙從2014年以來經濟平均年成長2.4%,在歐元區主要國家中僅略遜於愛爾蘭。

反觀法國,由於反歐元區的「國家陣線」黨總統候選人雷朋民調支持度領先,今年來法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持續上升,2月時曾達到1.1%,為一年多來高點。荷蘭銀行已把法國降為「準核心國」,與愛爾蘭、奧地利與比利時同級。

市場將法國的政治風險與義大利聯想在一起,而義大利迄今仍是旗幟鮮明的「周邊」市場。

2月時義大利10年期公債殖利率曾達2.4%,是2015年夏天以來最高點。葡萄牙的「周邊」地位也仍屹立不搖。

歐元區國家10年期公債殖利率 資料來源:湯森路透、FT

2 則留言:

  1. 老師,您好!請教您幾個問題。
    對台幣來說,歐元一直貶值,有沒有可能來到比美元還低的價位?歐元將來可能回升嗎??還是永遠也回不去它4開頭的光榮時代?現在外幣基金可以大量擁有它嗎?
    在此先謝謝老師的回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現在ECB已傾向停止QE並提早升息,歐元貶破1:1的機率就越來越小。歐洲經濟無虞,只要ECB停止QE或升息,歐元就會上去了。只是短時間內ECB尚不會有動作,美元也還有升息的機會,目前還不適合大筆買進,頂多分批低接,下半年可能就有機會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