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

2018年3月12日星期一

ETF發行熱 總數衝刺150檔

評析:樂見新商品越來越多元!

也期待可以有高槓桿倍數的ETF出現。再者,希望連結實體商品的ETF也可以早日放行...

ETF發行熱 總數衝刺150檔
2018-03-12 00:00:48經濟日報 記者趙於萱/台北報導

台灣ETF掛牌邁向高成長,繼去年創下45檔新高紀錄,近期富邦、國泰兩大金控旗下投信示意,今年發行「只增不減」,而市佔最大的元大投信,雖然發行放緩,但預估數也有去年六成,加上群益等投信持續發行,全年總數挑戰150檔。

截至去年為止,上市櫃ETF、扣除雙幣商品,共掛牌108檔,其中大部分來自業界大力衝刺債券、台股兩類ETF,推升每個月至少四檔ETF問「市」。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今年以來,元大、富邦、國泰等主要投信持續發行,富邦投信董事長胡德興日前表示要比去年九檔更多,國泰發行也有意高於去年五檔,至於元大雖調整旗下基金,新基金募集更審慎,但以完善產品線的「基本款」推算,據稱至少五至八檔。

另外,既有的復華、群益、台新投信亦規劃持續拓展,復華甫向證交所申請富時台灣高股息低波動指數資格認可,台新則獲通過摩根大通新興市場投資等級債核心指數申請,加上新進軍的第一金、新光投信,也已送件募集與台灣指數公司合作的工業菁英30、特選內需高收益指數ETF,推估今年底,ETF檔數達140-150檔。

業界並盛傳,下半年將有本土中大型投信再加入,可能不循與台灣指數公司合作台股ETF的「首發」模式,從較流行的海外股票ETF切入。

根據富邦規劃,今年ETF發行擬以債券、中國為主,特別是壽險需求大,債券ETF募集有機會多於其他類別;同樣有壽險資源的國泰,債券也可能扮演主力,而元大首季已掛牌三檔債券ETF,送件二檔白銀指數,向MSCI明晟取得「MSCI中國A股國際通指數」授權,預料全年也是以債券為大宗。

近期ETF發行還有一大特色,就是各投信由「先發致勝」轉向客戶優先,不同於過往全力衝量,迄今送件或將問世的ETF多有確定客源,推動規模。

舉凡熱門的債券和台股ETF,愈常見客製化或取得特定指數狀況,提升低費用ETF的獲利貢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