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7年2月10日星期五

德貿易順差新高 恐惹毛川普

評析:貿易問題,哪是憨人所想的那麼簡單!!只會在匯率問題上作文章,只是在凸顯自己的無知和無能!!

過去也說過多次了,中國從2005年開始實施匯改,應美國要求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從8.2一路升到現在的6.8~6.9,期間還一度逼近到6,但十幾年來中美貿易逆差問題從沒改善過。05年時中國對美國順差約1500億美元,到現在反而增加到2500億上下!!

日本又是另一個活生生血淋淋的例子!!安倍上台前日圓對美元約80上下,期間一度貶到125:1,但日本卻從貿易順差國變成逆差國!反而2015年日圓轉為升值後,日本貿易才逐漸又出現順差!!

之前也說過,匯率根本不是主要問題,商品有無競爭力才是關鍵!!

德貿易順差新高 恐惹毛川普
2017-02-10 04:02經濟日報 編譯林昀嫻/綜合外電

受惠於其他歐盟成員國的強勁需求,德國去年出口和貿易順差都創下歷來新高,但這項最新數據卻可能推升德國與美國之間的貿易緊張情勢,因為美國政府不久前才抨擊德國利用「被嚴重低估的歐元」維持其貿易優勢。

德國聯邦統計局9日公佈,去年出口成長1.2%,攀抵1.2兆歐元(約1.3兆美元),進口則增加0.6%至9,546億歐元,使德國去年的貿易順差擴大至2,530億歐元(約2,700億美元),超越2015年締造的2,443億歐元紀錄。

這項數據也將加劇美德貿易議題的激辯。美國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席納瓦羅上月對金融時報表示,德國正以疲弱歐元,取得超越對美國和其他國家的不公平優勢。這番論調也引發歐洲央行德拉基、德國總理梅克爾和財長蕭伯樂群起反駁。

德國DIW經濟研究機構所長佛雷澤奇說,德國創新高紀錄的貿易順差,將持續加劇德國和美國、及德國和歐盟之間的衝突,而德國出口多於進口,才是隱憂的源頭,沒什麼好驕傲的,因為進口疲弱是缺乏投資的後果,這樣的投資差距和過度貿易順差都對國內經濟有害。

德國出口產業公會理事長波爾勒本週預測,今年德國出口仍會攀升至約1.235兆歐元左右。路透報導,德國3月中將主辦20國集團(G20)財長會,藉時德國將利用機會推動保留促進自由貿易、抗拒貨幣戰及對抗氣候變遷等承諾。

但G20的消息來源透露,這回G20公報草案的不確定性遠高於以往,因為美國總統川普對貿易與貨幣的強硬論調,也質疑全球暖化是否為人類所為。

德貿易順差 資料來源:彭博資訊
德貿易順差 資料來源:彭博資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