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7年5月3日星期三

Fed決議前夕:強化6月升息預期?就看這5大風險!

評析:大家幾乎都忘了這兩天FED在召開FOMC會議,因為大家多認為5月FED不會有動作。

6月升息機率有70%那麼高嗎?

最大風險還是美國的經濟問題,其他都相對不重要。

Fed決議前夕:強化6月升息預期?就看這5大風險!
鉅亨網編譯許光吟 綜合外電2017/05/03 17:350

《彭博社》報導,週三 (3 日) 美國聯準會 (Fed) 將宣布五月份之利率決議,目前市場普遍預期 Fed 將維持利率走廊在 0.75% 至 1.00% 之間不變,而六月份 Fed 再度升息之機率則為 70.7%。

據 Fed 利率意向點陣圖 (Dot Plot) 顯示,Fed 官員普遍預期 2017 年還可能升息 2 碼,完成全年升息 3 碼之路徑,同時 Fed 官員亦期待能夠在 2017 年底時,開始啟動縮減 Fed 高達 4.5 兆美元的資產負債表。

目前市場多數經濟學家預測,基於以下「五大風險」之考量,估計 Fed 將在本週的五月份利率會議上,維持六月升息的可能性,但不會加強六月的升息預期。

1. 經濟動能尚有疑慮:

雖然目前 Fed 的兩大政策目標通膨率及失業率,都維持在相當好的軌道之上,通膨率平穩在 2% 上下,而失業率 4.5% 也已屆充份就業之水準。

但是考量到第一季美國實質 GDP 季增年率僅為 0.7%,倘若要達到 Fed 預期的全年 GDP 增長 2.1%,那麼第二季美國經濟勢必需要出現強力復甦。

道明證券 (TD Securities) 利率分析師 Gennadiy Goldberg 表示,Fed 的升息路徑很大層面是依傍著經濟動能而行,倘若經濟成長與勞動力市場難以維持強勁,那麼 Fed 即很可能放慢升息步伐。

黑:美國聯邦基金利率走勢 橘:美國 GDP 成長率 圖片來源:Zerohedge
黑:美國聯邦基金利率走勢 橘:美國 GDP 成長率 圖片來源:Zerohedge

2. 歐洲大選不確定性:

法國將於 5 月 7 日啟動第二輪大選,雖然目前市場預期,政策較為中立的馬克宏 (Emmanuel Macron) 將能夠擊敗高舉民粹主義旗幟的勒龐 (Marine Le Pen),但始終最後結果仍未能論定。

富國證券 (Wells Fargo Securities) 資深經濟學家 Sam Bullard 表示,雖然現在大家都普遍認為馬克宏將勝選,但還是需要最後結果出爐後,才能放下心中的一塊大石。

而展望法國大選之後,英國大選以及德國大選也將接踵而至,歐洲的政治風險在法國大選結束之後,還是未能解除。

3. 全球情勢緊張:

2017 年中,除了北韓與美國的關係再度出現緊張以外,敘利亞內戰也已耗時 7 年光景,再加上恐怖組織伊斯蘭國 (ISIS) 持續暗中策劃恐怖主義,為全球安全帶來威脅,這些都給全球經濟帶來潛在衝擊。

道明證券分析師 Gennadiy Goldberg 說道:「地緣政治風險一向是不確定因素,這種風險極難量化。」

4. 美財政赤字壓力加劇:

目前美國國會已通過臨時預算案,在九月份之前,美國聯邦政府都能夠繼續運作,但市場經濟學家認為,倘若時序推進至九月份,白宮與國會仍無法達成共識,那麼美國政府關門就可能令 Fed 在政策決議上,感到綁手綁腳。

而在川普目前進行的政策中,川普正計劃向美企進行大規模減稅以及擴建基礎建設,估計其中只要有一項政策在今年通過,那麼就將會大幅刺激美國經濟增長,Fed 就可能需要加速升息步伐。

但倘若白宮無法與國會有進一步的共識凝聚,那麼市場可能出現一陣失望的悲觀情緒,這亦可能導致經濟成長動能降溫,Fed 即可能需要放緩升息速度。

5. 風險相對平衡:

Fed 主席葉倫 (Janet Yellen) 曾在今年三月份向市場攀出此一名詞,葉倫指出,目前美國經濟的展望與風險,已屆相對平衡,意即為美國經濟後市增長動能,有著正面的因子,也有著負面因子存在。

摩根大通 (JPMorgan) 首席美國經濟學家 Michael Feroli 即預期,在當前風險與增長前景相對平衡的預期下,估計五月份的 Fed 利率決策會議,Fed 將會繼續釋出「美國經濟仍持續向好,我們正走在持續成長的道路之上」之表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