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7年5月30日星期二

美消費信心高 卻不敢花錢

評析:各類信心指數向來就不是個可靠的數據,常有過度樂觀、過度悲觀或受訪者亂答的問題,版主一向不看各種信心指數!

美消費信心高 卻不敢花錢
2017-05-30 00:27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美消費者支出變動 圖/經濟日報提供
美消費者支出變動 圖/經濟日報提供

美國消費者信心雖居高不下,實際支出卻降到金融海嘯以來最低,且愈來愈不敢花錢。經濟學家指出,消費者出現信任缺口,消費疲軟將成為長期現象。

金融時報報導,星巴克執行長舒茲說,消費者仍很敏感,錢包關得快、開得慢,只要經濟或政治出現紛擾,消費支出隨時會崩潰。

專家指出,原因不在經濟面,而是社會性,也就是一般民眾對未來的世界缺乏信任感,也不相信菁英階層能夠有效治理。具前瞻性的蓋洛普經濟信心指數相當負面,這與消費者購買住宅與汽車等大型產品有密切關係。

金融海嘯以來,美國民間部門的平均財務餘額佔國內生產毛額(GDP)的比率為5.31%,比金融海嘯前高11倍。民眾多存錢,就表示對危機仍記憶猶新。

一些事件也長期改變消費者行為,千禧世代比嬰兒潮世代更願意存錢、更晚購屋,因為須還鉅額學貸,且對未來財富預期下降,房租又不斷上漲。

經濟學家席勒等人認為,需求下降反映民眾對長期就業有「空虛的憂慮」,因為媒體常報導機器人將取代人類。其他經濟學家相信,新自由主義體制的失敗,將使美國人多儲蓄,少花錢。

中國消費者的高儲蓄率,就是因曾經歷重大的社會動盪,且社會安全網不足。 現在美國消費者對政經環境的信心也下降。美國總統川普主張大幅削減社福及健保支出,更使民眾心懷惴惴。經濟學家伊爾艾朗說,「絕不能低估民眾對全球核心治理體制喪失信心,對政治及經濟的影響」。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