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21年4月21日星期三

拯救地球!101位諾貝爾獎得主呼籲逐步停用化石燃料

評析:就算停用石化燃料,那石化產業呢?還是得提煉,汙染一樣很嚴重!

更重要的是,現在的非石化燃料產能還遠遠不足以支撐整體能源所需,哪缺口怎辦?有理想很好,但現實面呢?

拯救地球!101位諾貝爾獎得主呼籲逐步停用化石燃料
MoneyDJ新聞 2021-04-21 16:21:16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CNN週三(4月21日)獨家報導,達賴喇嘛(Dalai Lama)等101位諾貝爾獎得主聯名寫信給出席週四登場的虛擬氣候峰會與會領袖、呼籲他們採取行動讓化石燃料留在地下。這封信籲請領袖們採取具體步驟逐步停用化石燃料、以防止災難性的氣候變化。

信中提到,工業革命以來,燃燒化石燃料所產生的二氧化碳數量約占整體排放量的近八成比重,允許這個產業繼續擴張是不合情理的,領導人(而非產業)有權力與道義責任去採取大膽行動來應對這場危機。

絕大多數化石燃料儲備都不該開挖?

英國央行前總裁Mark Carney曾於2014年10月在世界銀行會議上提到,全球平均氣溫若想避免上升超過攝氏2.0度、絕大多數化石燃料儲備都不該開挖。

根據所謂的「碳泡沫(carbon bubble)理論」,包括煤、石油、天然氣等化石燃料資產價值恐因氣候變遷協議而大幅縮水。

聯合國發布的生產差距報告(Production Gap Report)呼籲,2020-2030年期間世界各國政府必須每年減少6%的化石燃料產量、以減輕災難性的氣候暖化,但現實是各國正計劃年均增長2%,這將導致2030年產量較攝氏1.5度限制相符水準高出一倍以上。


若想讓全球平均氣溫上升度數控制在不高於工業化前時期(攝氏)1.5度水準,2020-2030年期間全球煤炭、石油和天然氣產量必須分別年減11%、4%、3%。

英國衛報3月24日報導,根據六個非政府組織發布的報告(註:獲得50國、逾300個組織背書),自2015年全球達成巴黎氣候協議以來,世界60大銀行合計提供3.8兆美元融資給化石燃料企業。

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大流行雖令能源使用量縮減,但整體融資金額仍處於上升趨勢,2020年融資額高於2016年或2017年。這份報告作者形容此一事實令人震驚。

美聯社報導,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H. Powell)4月14日表示,FED是基於現有使命去關注氣候變化,這是因為FED的工作是確保金融機構、銀行(特別是大型金融機構)能夠理解並能管理他們承擔的重大風險。

3 則留言:

  1. 老師,可否評析未來的投資展望。具 ESG:Environmental(環境)、Social(社會)、Governance(公司治理)概念的投資標,是否適合放入中長期的投資組合中?目前投資組合為:全球增長股票型基金、東協股票型基金,然後想再放印度股票型基金或一檔產業型基金(ESG)。
    p.s:兩個小孩小一、二,想存些 教育基金、健康風險基金、退休金。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ESG概念已經浮濫了,不需特別列入考量。還是從績效、投資配置考量比較重要。

      建議以新興亞洲取代東協,其他配置OK。僅供您參考。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