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21年4月5日星期一

〈觀察〉蘋果引領風潮 安卓手機今年可望擴大導入臉部辨識功能

評析:且不說有沒有口罩的問題,Face ID使用過程就讓人覺得很stupid,還不如用指紋辨識來得方便。當年蘋果推Face ID時把Face ID說得很神,結果還不是問題一堆,例如用照片辨識一樣可以過關,雙胞胎一樣無法方分辨等等。

屏下指紋辨識使用上也是沒有在背殼辨識來的方便,更符合使用習慣,當初許多安卓手機都在推,後來不了了之,現在蘋果又要向安卓手機致敬了...

一些安卓手機也是莫名其妙,看到iPhone推什麼就一昧跟進,像瀏海擺明就是很矬的設計,就有一些手機盲目跟進。現在又有搞不清楚狀況的安卓手機想跟風搞Face ID,說穿了就是大家互相抄來抄去!

手機發展至此也差不多極限了,一些手機搞1億畫素、4K、8K拍照攝影,在手機上根本看不出差別。CPU效能越來越強,直追筆電,但絕大部分的使用者還不是拿來上網、打電話、追劇、拍照、錄影、玩些小遊戲而已,絕大部分的效能根本用不上。消費者總覺得功能越強越好,但根本都是花錢買心安而已。

〈觀察〉蘋果引領風潮 安卓手機今年可望擴大導入臉部辨識功能
鉅亨網記者劉韋廷 台北2021/04/04 18:00
蘋果 (APPL-US) 在 2017 年發表的 iPhone X 系列手機,首次在前鏡頭中導入結構光 VCSEL 技術,推出 Face ID 取代 Touch ID 功能,引起市場一片討論,雖然非蘋陣營當時即有意跟進,但受技術、疫情影響,導入時程遞延,不過,供應鏈人士透露,隨著 5G 手機推出,非蘋陣營今年有意擴大在中高階手機中導入人臉辨識技術。

相較蘋果率先在前鏡頭導入結構光 3D 感測技術,非蘋陣營近年較著重在後鏡頭中導入 ToF,包含三星、華為、小米、OPPO、VIVO 等高階機種均在後鏡頭導入相關技術,用以提升拍攝、動態場景、虛擬實境遊戲的 3D 感測應用,但終極目標仍是跟上蘋果腳步,進一步推出人臉辨識功能。

供應鏈人士表示,其實去年部分中系品牌廠就計畫在中高階手機中新增人臉辨識功能,但受新冠肺炎 (COVID-19) 疫情爆發,相關計畫全數暫緩,也因此去年品牌廠手機仍未導入相關技術,但隨著各國疫苗施打、經濟復甦下,品牌有意重啟導入人臉辨識技術的計畫。

隨著各國 5G 陸續開台,品牌廠至去年下半年起也陸續推出支援 5G 通訊的旗艦機種,相關滲透率也逐步提升,根據研調機構集邦 (TrendForce) 預期,今年全球 5G 智慧型手機生產總量達逾 5 億支,滲透率可望從去年的 19% 攀升到 37%,品牌廠也可望藉此機會,導入人臉辨識功能,進一步拉升產品單價、增加獲利空間。

台廠而言,隨著品牌廠擴大導入 3D 人臉辨識功能,三五族可望受惠,其中,穩懋 (3105-TW) 已是蘋果 3D 感測 VCSEL 主力供應商,另外包含宏捷科 (8086-TW)、全新 (2455-TW) 也可望搶食相關商機。

另一方面,雖然非蘋陣營計畫導入人臉辨識功能,但去年在疫情升溫下,人臉辨識無法在使用者在戴口罩後時解鎖,也成為使用痛點,市場認為,除了安卓陣營計畫導入人臉辨識外,蘋果最快在今年新機也將導入超聲波屏下指紋辨識功能,讓 Face ID、Touch ID 功能同時並存,解決因口罩無法辨識的痛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