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1年4月29日星期四

台積電6奈米打趴三星 聯發科碾壓死敵穩坐手機晶片龍頭

評析:聯發科還是要在高階晶片上超越高通,才算是真的輾壓高通!

台積電6奈米打趴三星 聯發科碾壓死敵穩坐手機晶片龍頭
2021/04/29 中時新聞網 呂承哲

台灣IC設計大廠聯發科2021年第一季財報帶來大驚喜,合併營收達1,080.33 億元新台幣,突破千億元財測門檻,同時給出未來4年的1000億元特別股利、下半年即將推出的旗艦5G SoC天璣2000,讓聯發科營運前景只有更旺。至於手機系統單晶片(SoC)市場,2021年將繼續壓過美國IC設計大廠高通,穩坐該市場龍頭,台積電6奈米穩定供應是關鍵。

面對第一季繳出亮眼表現,首季每股大賺16.21元更是逼近去年前三季總和,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指出,關鍵就是6奈米製程的手機晶片沒有遇上缺貨的問題,且WiFi 6、IOT、消費電子都同步增加。聯發科將營收分為4大類產品,分別為Mobile Phone、IoT(Computing and ASIC)、Smart Home以及Power IC,所觸及的市場機會在今年總計約為美金700億元,分別為290億美元、285億美元、55億美元及70億美元,且第2季4大類產品營收皆將持續成長,預估第2季營收季增10到18%,繼續挑戰歷史新高。

據iPhone Mania報導,調研機構Counterpoint 公布最新調查報告,聯發科2021年的手機SoC市占率將保持2020年優勢領先,並持續拉開與高通的差距。報告指出,2021年聯發科於手機SoC市占率將來到37%、較去年32%再度增加,並與高通的市占率差距從4個百分點擴大至6個百分點,來到31%(2020年高通的市占率為28%)。

除了聯發科、高通的手機SoC市占率,該報告也預估2021年蘋果A系列處理器市占率為16%(2020年為15%)、排名第三,第四則是三星的處理器晶片。該份報告強調,聯發科之所以能逆轉戰勝高通,歸功於台積電生產晶片、讓價格低於150美元5G手機用SoC供應不受限制,加上高通採用三星的5奈米製程良率不佳、加上德州奧斯汀工廠供應不足所致。

不過,若只單論5G SoC市占率來看,第一名仍是高通、為30%,蘋果以29%居次,聯發科排名第三、為28%,但較去年的15%相比,高通與聯發科的差距從13個百分點縮小至2個百分點。高通能奪下第一,主要是在Snapdragon 8系列到入門級的4系列的SoC廣泛提供5G解決方案。Counterpoint預估,2021年採用5/6/7奈米製程生產的SoC,將占整體比重近一半,並提供5G手機使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