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21年4月29日星期四

聯發科為何破千元還漲停?韓國媒體:晶片缺貨超嚴重,三星高層祕密來台求助!

評析:連三星都要求助於聯發科??

聯發科為何破千元還漲停?韓國媒體:晶片缺貨超嚴重,三星高層祕密來台求助!
MoneyDJ  2021-04-29 

韓媒指出,短缺嚴重、已讓半導體(晶片)價格最高飆漲至30倍,且大型企業也身陷買不到足夠晶片的困境,三星電子高層緊急出差、飛赴台灣,向面板驅動IC供應商聯發科(2454)求助。

韓國經濟日報(The Korea Economic Daily)日文版19日報導,據IT業界指出,晶片短缺已讓南韓產業界陷入大混亂局面,從汽車開始的晶片不足問題,經由智慧手機全面蔓延至電視、生活家電、PC、小型電子機器等整體IT產業,且短缺已讓部分晶片產品價格最高飆漲至30倍以上水準,原先以每個1美元進行交易的特定晶片價格狂飆至32美元、供需體制完全崩壞。某家半導體企業關係人士表示,「作為晶片原料的矽晶圓也呈現供應不足、難於預估晶片大亂局面何時能解除」。

報導指出,南韓監視器專門企業「W公司」所需的MCU價格在去年時為每個8美元、但目前已狂飆至50美元,是去年的6倍以上水準。W公司關係人士表示,「庫存見底,即便不管價格、持續下單,也無法確保所需的數量」。

據報導,除中小企業之外,大企業情況也一樣。三星、LG無法順利取得面板驅動IC(display driver IC、DDI)、PMIC(電源管理晶片)等晶片產品,導致電視、家電製品產量較原先計畫減少10-20%以上。因晶片短缺情況嚴重,也讓三星統籌電視事業的影像顯示器事業部部長韓宗熙決定緊急出差,上週搭乘飛往台灣的班機,拜訪DDI供應商聯發科、要求聯發科能穩定供貨。

報導指出,最近晶片短缺情況日益嚴重、主要是因為企業間展開「庫存爭奪競爭」。中國IT企業在全球流通市場上最高以正常價格20倍的水準收購晶片。台積電指出,「部分企業為了確保庫存、將訂單增至2倍,是造成近來短缺嚴重的主因」。南韓某家相機企業關係人士表示,「聽聞只要MCU出現在市場上、就會立刻被中國企業買走」。

矽晶圓訂單超過產能、沒庫存

日本矽晶圓大廠SUMCO會長兼CEO橋本真幸近日接受日媒專訪時表示,「自身從事半導體業界逾20年時間來、晶片在如此長的時間呈現短缺是前所未見的。以8吋矽晶圓產品為主、湧入了超過該公司產能的訂單。該公司和顧客端(半導體廠商)皆呈現無庫存狀態。當前現有設備生產已滿載、令人困惱的事情就是沒有可用來增產矽晶圓的廠房」。

日本半導體設備巨擘東京威力科創(TEL、Tokyo Electron)社長河合利樹3月接受日媒專訪時表示,預估半導體市場規模將在2030年上看1兆美元,看好半導體「大行情(半導體需求長期呈現急增態勢)」在數年內不會結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