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21年4月26日星期一

台股ETF夠利 配息率衝6%

評析:配息率高,整體報酬率卻低,有用嗎?

今年以來台股基金績效前50名只有兩檔是ETF,而且是超冷門的ETF。0050排名還在150名外!!

還在迷信ETF?醒醒吧...

台股ETF夠利 配息率衝6%
2021-04-25 00:34 經濟日報 / 記者趙于萱/台北報導高股息

台股飛越17,000點大關後持續向上。 (聯合報系資料庫)台股飛越17,000點大關後持續向上,今年來漲幅高達17%,成全球強勢股市指標。法人指出,加上上市櫃公司去年獲利創新高,台股ETF今年配息可望增加外,還有資本利得值得期待;高人氣的高股息ETF中,最佳預估配息率仍達5%~6%。

各投信統計,依各ETF指標指數成分股殖利率推算的指數殖利率,還有5%以上高水準,包括人氣最高、超過35萬股民投資的元大高股息約5.6%,坐擁14萬名粉絲的國泰永續高股息也有5%。

富邦臺灣優質高息、國泰股利精選30、新光內需收益、元大台灣高息低波、永豐台灣ESG及FH富時高息低波等,也有4%~5%,皆優於台股3%的殖利率。

至4月底,各檔ETF指標指數成分股中的電子和傳產股普遍公布配息,如元大高股息、元大台灣50等,都有七成以上成分股出爐。相較下,金融股多數還沒宣布,國泰股利精選30的金融股有一半以上股息未知,指數殖利率仍可能大幅變化。

元大投信ETF投資團隊指出,今年台股大漲,直接影響ETF的殖利率下滑,但訴求高股息的ETF依舊有不錯配息可期,主因上市櫃公司去年獲利新高,預估今年派出的總股息也會不錯,大多數高股息股票基期仍然偏低,因此配息不見得比較差。

以元大高股息為例,目前殖利率前三高成分股遠雄、亞泥及漢唐,現金殖利率都還有7%,同時有華碩、台泥等11檔超過5%,剩下大聯大、兆豐金及瑞儀尚未公布;30檔成分股平均殖利率逾5%。

元大高股息去年度配發1.6元股息,前年配發1.8元為近年高峰,今年可關注配到1.6~1.8元或更多股息。

國泰投信ETF經理人游日傑指出,部分ETF的信託契約中,載明若股價高於發行價格,可斟酌配發資本利得。指數殖利率未包含這部分,今年台股行情不錯,ETF實際配息率可能高於指數。

國泰永續高股息預期為配息金額成長最多的ETF,主因該ETF去年配息受到規模稀釋影響;8月起配息增加。
圖/經濟日報提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