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4年5月20日星期二

《Fund 消息》施羅德:日消費稅衝擊符預期;P/E低

評析:『目前日本本益比低於歐美』,睜眼說瞎話,日經225指數目前本益比都還有24倍多,哪有比歐美國家低??

  之前也說過好幾次了,除非日本政府再有新一輪的政策出檯,否則日股暫沒有投資機會!

《Fund 消息》施羅德:日消費稅衝擊符預期;P/E低
精實新聞 2014-05-19 18:42:33 記者 徐伯豫 報導



日本自4/1起將消費稅由5%提高到8%。根據施羅德日本股票投資團隊主管前田正吾觀察,消費稅的衝擊在政府的預期之中,因此現在最緊急的事情是對付通縮,期望能達到通膨率2%的目標。

日本政府從今年4月起將消費稅由5%調高到8%,原本以為將會對市場造成衝擊,不過前田正吾指出,4月以來雖然零售數字下滑幅度在預期之中,但迄今未見太大衝擊;另外由於今年來日圓升值,因此不利通膨推升、預估夏天日本通膨可能會跌破1%,因此,現在最緊急的事情是對付通縮。

前田正吾表示,首相安倍晉三上任以來,就是希望能讓日本通膨率可以達到2%,目前隨著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上揚,多數日本人首次感到有望擺脫通縮,這應屬一個有利的現象,不過,該有利現象受到日圓升值、調升消費稅的挑戰。

施羅德投資資深顧問艾倫.布朗(Alan Brown)則認為,安倍經濟學的推行有成,但是在消費稅提高的情況之下,恐怕執行成效將會大打折扣。他憂心,如果不成功,將會對於日本的景氣有相當大的影響,通縮也有可能因此再度降臨日本。

另外在安倍經濟學解決政府負債問題層面,布朗認為,1997年日本調高消費稅的時候,負債問題一度有舒緩,但是其後因為亞洲發生金融風暴、經濟見衰退,導致負債問題未明顯改善,不過他表示,現在沒有這樣的疑慮。相對前田正吾表示,為了紓解日本財政赤字問題,明年10月將消費稅調高到10%的政策還是會如期進行。

針對日圓近期走強的部份,前田正吾表示,主因是受到國際情勢影響,像是烏克蘭與俄羅斯的問題,使得一直為安全避險的日圓資產受青睞,日圓亦因此走升。前田正吾表示,雖然日本央行目前未進行匯率管制,不過如果2%通膨目標沒有達成,日本央行應會提出解決的政策。

另外他也指出,日本在3個月內應該會有刺激政策的推出,像是將企業稅從35%減低到25%,就有可能於今年6月推出。不過前田正吾認為,企業稅的調降政策有很大的政治風險,因反對黨可能會覺得是拿人民的錢補貼大企業,所以日本政府可能不會有明顯動作,但應是確定會執行。

在日股的部分,前田正吾表示,日股每股盈餘表現已經成長一波;而今年來本益比在下降中,且目前日本本益比低於歐美,相對低廉。

此外,為拉高股東權益報酬表現,日本證交所從日經指數1700檔上市櫃股票中挑選出400檔股東權益佳或相關良好紀錄的400檔個股,推出PX Nikkei 400。前田正吾認為,這會間接改變不少日本大企業的公司治理策略,且這些都有益投資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