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4年5月26日星期一

泰國本次軍變與過去不同?高盛:企業盈餘已遭衝擊

評析:到目前為止,泰國股會是受到的影響都很有限,投資人也不需太過恐慌。眼前還是要等泰國軍方進一步的表態,市場才會更明確。很可能還是尋2006年的模式,先進入看守政府狀態,之後再重新選舉。

泰國本次軍變與過去不同?高盛:企業盈餘已遭衝擊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精實新聞) 2014-05-26  16:14     
精實新聞 2014-05-26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泰國軍方政變讓喜歡逢低搶進的股市投資人磨刀霍霍、準備危機入市,不過,高盛(Goldman Sachs)卻要大家再等等,因為本次的政治紛擾與過去不一樣、已經對企業獲利展望產生實質性的負面衝擊。

CNBC報導,高盛25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雖然過去泰國政局多次動盪、已經不是什麼新鮮事,但這次軍方政變卻可能是這十年來,首度對企業獲利展望產生負面衝擊的政治事件。高盛警告,泰國股市本益比不再具有吸引力、近來也享有高股價評比(multiple expansion),也許會更加容易受到盈餘壓力的影響。高盛將泰國股市的投資評等維持在「減碼」。

高盛指出,雖然前幾次軍方政變後,泰股都能穩健反彈,但這次政變卻讓市場在過去兩個月將企業的盈餘預估值下修約10%,與過去動亂時市場對盈餘仍深具信心的狀況完全不同。根據報告,過去泰國發生政變時,當地股市的本益比大約僅7-8倍,但目前卻已來到12倍,顯示泰股還未完全反映政治利空。

高盛表示,過去10年來,只有全球爆發金融海嘯時,泰國企業盈餘預估值的下修幅度才高於現在。該證券認為,每股盈餘的下修惡火很可能會繼續延燒。

高盛將今(2014)年、明年泰國企業的每股盈餘成長率預估值分別下修至5%、9%,遠低於市場普遍預估的10-12%,理由是今年泰國國內生產毛額(GDP)恐怕會萎縮0.5%、明年GDP則僅將成長3.8%。該證券甚至認為,泰國企業盈餘要等到2016年才能明顯復甦。

報告顯示,自去年初至今年3月中旬為止,外資總計賣超近70億美元的泰股,超過2009-2013年的累計買超額。

Thomson Reuters 5月19日報導,泰國2014年第1季GDP年減0.6%(季減2.1%)、遜於經濟學家原先預期的年增0.1%(季減1.6%)。泰國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局(NESDB)19日同時將2013年第4季GDP季增率自0.6%下修至0.1%。此外,NESDB還將2014年GDP預估區間自3.0-4.0%大幅下修至1.5-2.5%。

彭博社報導,這是4個季度以來泰國經濟首度呈現萎縮,主要是政局動盪衝擊當地內需以及觀光業。包括星展集團、瑞穗銀行都預估泰國經濟將會連續兩季呈現萎縮。外資去(2013)年賣超泰國股市、金額高達62億美元,創1999年彭博社開始統計以來新高。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