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4年5月15日星期四

泛亞高鐵緬甸段6月開工

評析:以前中國搞乒乓外交,熊貓外交,現在更務實的搞高鐵外交,不得不佩服中國的野心!!文中提到的幾條路線如果都給中國建起來了,那真是不得了!!

泛亞高鐵緬甸段6月開工
2014年05月15日 10:57   來源:南方日報 



  伴隨著李克強總理的非洲之行,中國高鐵作為“中國製造”的先進代表,吸引了來自全球的目光。而“高鐵外交”儼然已成為了本屆政府在發展對外經濟交往中的一把利劍。從鐵路裝備到鐵路建設,伴隨著中國高鐵技術的突飛猛進,中國高鐵正在加速走出國門,搭建中國與世界互利共贏的經濟發展帶,讓中國紅利可以由世界人民共同分享。

  南方日報記者 郭家軒 實習生 曹丹

  突破

  在非洲建高鐵研發中心

  不久前,南方日報記者從李克強總理出訪非洲的隨團公司處獲悉,結合此次高層出訪,中國南車在非盟會議中心舉辦了中國鐵路航空展,其中,中國南車研製的CRH380A型高速動車組,由中國北車研製的和諧D2型交流傳動電力機車,以及最高時速可達400公里的高速動車組綜合檢測車赫然在列,成為全場焦點。

  在李克強總理的“高規格”推介下,中國鐵建旗下子公司中國土木工程集團也于日前同尼日利亞簽訂一項沿海鐵路項目框架合同,總金額約807.79億元人民幣。同時,肯亞蒙內鐵路由中方企業承建,也是李克強此次非洲之行的又一碩果。在進一步參與非洲鐵路建設的同時,中國還將在非洲設立高速鐵路研發中心,加強雙方在高鐵技術開發方面的合作。

  李克強表示,蒙內鐵路是中非從次區域合作起步,共同建設非洲高速鐵路、高速公路和區域航空三大網路的重大項目。

  據了解,蒙內鐵路是肯亞獨立以來的最大工程,也是肯亞百年來建設的首條新鐵路,將全部採用“中國標準”製造。東非國家領導人表示,蒙內鐵路將進一步完善東非鐵路網,增加東非國家的運力,推進東非地區的互聯互通和一體化建設,促進各國經濟發展。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南車和中國北車兩家公司在過去4年多時間裏,也先後為非洲輸送了包括動車組、內燃機車、電力機車、客車、貨車在內的眾多産品,涉及訂單總金額超40億美元。

  對此,國信證券資深分析師表示,當前高鐵走出國門進度加快,趨勢明顯,儘管國內鐵路投資難有大幅度增長,但國外市場空間巨大,高鐵走出國門大有可為。“中國中鐵和中國鐵建作為中國鐵路建設的主力,是中國高鐵技術輸出的主力軍,未來‘兩鐵’仍有望繼續在高鐵海外市場有所斬獲。”

  格局

  泛亞高鐵緬甸段2018年建成

  事實上,高鐵市場正在蓬勃擴張的非洲也僅是“中國高鐵”快步走出“國門”的其中一站。據業內人士透露,從2009年中國正式提出高鐵“走出去”戰略以來,中方已參與籌建了歐亞高鐵、中亞高鐵和泛亞高鐵三個方向的戰略合作項目,其搭建起的高鐵網路將有望覆蓋亞歐大陸。伴隨著泛亞高鐵的即將開建,中國高鐵全球大發展時代已悄然開啟。

  中國工程院院士、北京交通大學教授王夢恕在接受南方日報記者採訪時介紹,意在打通東南亞交通要道的泛亞高鐵緬甸段,即將在今年6月開工建設,預計在3到4年內建成。據了解,該鐵路項目將從雲南西部建設一條長約30公里的隧道“直通”緬甸,再從緬甸向東輻射出兩條線路,一條作為主線經由寮國、越南、馬來西亞通往新加坡,另一條作為支線通向泰國。

  除了輻射東南亞的線路外,目前歐亞高鐵和中亞高鐵國內段也已開工或正在積極推進,部分境外路段尚處於勘測、談判階段。“就中亞高鐵而言,現在已經有工程師進入中亞四個國家開始勘測了。”王夢恕告訴記者,這條高鐵線路經中亞、南歐前往德國,正是古代的“絲綢之路”,而該高鐵項目建成後,中國到德國的貨運時間有望縮減為5天。

  據悉,中亞高鐵的起點是烏魯木齊,經哈薩克、烏茲別克、土庫曼、伊朗、土耳其等國家,最終到達德國。計劃中的歐亞高鐵則從倫敦出發,經巴黎、柏林、華沙、基輔,過莫斯科後分成兩支,一支入哈薩克,另一支遙指遠東的哈巴羅夫斯克,之後進入中國境內的滿洲裏。

  王夢恕還提到,中國目前還在考慮修建一條經西伯利亞、穿過白令海峽直接到阿拉斯加,再穿過加拿大到美國的高鐵,初步估算路線約1.3萬公里,“如果説幾年前相關技術條件尚未達到要求,那現在重啟已十分可行了。”

  優勢

  設備技術綜合實力強

  一位分析機構人士指出,中國高鐵已通過國內大規模成功運用奠定了“全球”第一的地位;李克強總理的對外推介,包括非洲鐵路、歐洲鐵路乃至泛亞鐵路等的合作,必將引爆高鐵産業走向全球的新的高潮,鐵路産業鏈在國內確定性的需求翻番基礎上,將迎來更好的國際拓展機會。

  “此次簽約的中非鐵路合作項目,就有著多重積極意義。”北京交通幹部學院教授張柱庭在接受南方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從政治層面來看,該項目正是我國與非洲國家在傳統深厚友誼基礎上的延伸,可推動非洲地區的經濟發展;與此同時,基礎設施建設作為經濟發展的基礎性、先導性“角色”,此次以尼日利亞鐵路項目為代表的所有中非雙邊産業合作,也將成為帶動非洲社會、經濟、文化發展的“火車頭”。

  更為關鍵的是,從鐵路裝備到鐵路建設,“已表明我國正在從傳統勞動力密集型的公路建設出口,轉向了技術性出口。”事實上,中國高鐵一手緊握“高技術”,一手攥著“低成本”,無疑為高鐵技術“走鄰訪友”,持續輸出,提供了巨大的優勢。

  據興業證券分析師王俊介紹,經過技術引進和多年的消化吸收、再創新,目前中國高鐵技術國産率基本達到70%以上,在全球化分工協作生産的背景下,中國高鐵具有著充分的國際競爭力。

  同時,有研究報告顯示,國外高鐵建設成本約為3億元/公里,而中國只有1.5-1.8億元/公里,成本節約40%以上,“成本優勢無疑為高鐵技術向發展中國家持續出口打下了堅實基礎”。

  王夢恕也表示,中國鐵路在設備、技術、施工隊伍等方面有著其他國家所無法比擬的綜合優勢,既可幫助非洲等發展中國家和地區實現基礎設施轉型升級,也有利於消化國內過剩産能,提高裝備的品質和服務水準。

  同時,據王夢恕院士介紹,目前跨境鐵路項目的主要合作模式為,中方出資金、技術、設備去建設,置換當地資源,如中亞和歐洲的油氣資源、緬甸的礦山資源,建成後則由途經國家共同參與管理運營,由此建立長效合作機制,“除了可以推動中國與周邊國家地區的經貿往來,還將有利於緩解我國對能源的需求,利於油路、氣路等的暢通。”

  在王俊看來,國內高鐵市場發展進入平穩期,國外市場的有效拓展則可為鐵路設備板塊的相關企業業績持續增長提供支撐。“目前,國內高鐵建設進入平穩期,今年我國鐵路固定資産投資已上調至8000億,加之國外市場的拓展,將為鐵路板塊相關企業業績以較快的速度增長提供可能。”

  ■連結

  中國高鐵走出國門大事記

  2006年,中國鐵建牽頭組成的合包集團獲得土耳其安卡拉至伊斯坦布爾高速鐵路項目二期工程全部兩個標段。

  2009年,在俄羅斯總理普京訪華期間,中國鐵道部和俄羅斯運輸部簽署了關於在俄組織和發展快速及高速鐵路的備忘錄。

  2011年,胡錦濤主席訪美,中國鐵道部與美國通用電氣公司簽署高速鐵路動車組技術轉讓備忘錄;同年,中國還與寮國、巴西等國簽署了高鐵領域合作意向書或協議,與緬甸、波蘭、印度和中亞部分國家達成了合作發展鐵路的共識。

  2013年10月11日,中泰雙方在曼谷發表的《中泰關係發展遠景規劃》中稱,中方有意參與廊開至帕棲高速鐵路系統項目建設,以泰國農産品抵償部分項目費用;並簽署《中泰政府關於泰國鐵路基礎設施發展與泰國農産品交換的政府間合作項目的諒解備忘錄》。

  2014年,李克強總理出訪非洲,確定肯亞蒙內鐵路將由中方承建,同時中方還將在非洲設立高速鐵路研發中心。

*********************************************
泛亞高鐵中線動工 昆明↔星國僅10小時
穿梭8國 料2020年通車
蘋果日報  2011年04月25日  

【大陸中心╱綜合外電報導】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將於27至30日訪問馬來西亞、印尼,備受關注的泛亞高速鐵路中國段也將在今天動工。這段由雲南昆明至寮國首都永珍的鐵路,是泛亞高鐵東南亞中線(昆明至新加坡)的一部分,全線預計2020年完成通車,未來搭乘火車從昆明至新加坡僅需約10小時。

連接雲南昆明至寮國永珍的「中寮段」鐵路,全長530公里,預計5年完工,造價70億美元(約2025億元台幣),中寮兩國將以建立合資公司的方式承建,中方將承擔70%投資額。

中寮段3900公里

按「亞洲鐵路網政府間協定」,中寮段的高鐵還將延伸到泰國曼谷,然後經馬來西亞吉隆坡,終至新加坡,全長3900公里。屆時可由昆明直達新加坡。有關協議初步確定了泛亞鐵路的路線,分東、中、西線3個方案,各線將分段興建,整個鐵路網可望在2020年完成,將跨越中國、越南、柬埔寨、寮國、緬甸、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8國。

作為泛亞鐵路網最南端路線,從吉隆坡往新加坡的高鐵也已提上議事日程。中投顧問高級研究員黎雪榮表示,此項目的投標中國公司勝算很大。主要是因此工程是中國在東南亞最大的基礎建設工程,且勢必會上升為國家層面,有可能在領導人國是訪問中公布。


泛亞高鐵路線和小檔案

最高時速350公里

中國工程院士王夢恕表示,目前與中國在商談建設高鐵的亞洲國家還有緬甸、柬埔寨、越南、印度等。他說,中國承諾提供高鐵技術、設備及最高時速350公里的中國高速鐵路(因地形複雜,中緬鐵路時速僅170公里),並承擔願向中國運輸天然氣或鋰等天然資源的國家建設高鐵費用。

中國從中東、非洲進口的石油,經麻六甲海峽輸入的原油佔八成,泛亞高鐵的推動將有助打破此現狀,使中國能源供應獲更多保障。除東南亞路網外,中國還制定中亞、俄羅斯兩個路網,正進行談判。

2 則留言:

  1. 板主您好

    因為中亞地區受到中國新絲路建置的關係,逐漸受到全球投資人的關注,想請較板主您對於中亞的未來經濟發展的看法,以及如果想購買相關股票或基金,您可以提供訊息讓我們知道有那些管道可以購買嗎?謝謝!!!

    回覆刪除
  2. 您好:

    目前中亞比較成氣候的投資標的大概也只有哈薩克與土庫曼,其中又以哈薩克的狀況最好。人口最多且天然資源豐富的烏茲別克,未來應該也有發展機會。但要說整體中亞的發展,可能少說還要5~10年以上才會有真正的投資價值。

    目前要直接買相關股票的管道,版主從未聽說過。基金的話,大概也只有小部分新興歐洲基金與邊境市場基金有涵蓋到一小部分,專門投資中亞的基金,就沒聽說過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