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4年5月28日星期三

東南亞股市今年以來笑傲全球 印度等國創新高

評析:本版老朋友應該都很清楚版主一直持續看好東協,即便去年東協慘遭國際禿鷹襲擊,版主仍是持續看好,今年果然有所回報...呵呵~~

  雖然前景持續看好,目前東協的最大問題還是在於政治面。泰國的政局變化,印尼的總統選舉結果...都是要留意的變數!!

東南亞股市今年以來笑傲全球 印度等國創新高
2014年05月27日 08:21   來源:中國證券報  



  今年以來,特別是進入第二季度以後,受到基本面利好帶動,東南亞多國股市結束了此前持續的資本外流趨勢,主要股指持續上漲,年累計漲幅居於全球市場前列。

  展望後市,隨著美聯儲退出QE政策“常態化”,東南亞新興市場的“適應性”將進一步增強,其資金面面臨的壓力有望繼續減弱,下半年仍可能取得不錯的表現。但值得注意的是,如果美國未來的收緊措施強于預期,上述地區金融市場仍可能産生較大風險。

  資本外流潮或終結

  進入2014年,從去年中期開始持續困擾新興市場的資本外流潮開始趨緩,特別是第二季度以來,這種趨勢甚至出現徹底終結的勢頭。資金流向監測機構EPFR(新興市場基金研究公司)數據顯示,在最近8周內,其監測的全球新興市場股基已經7次出現資金凈流入,特別是股市表現上佳的東南亞各國股基持續受到投資者青睞。

  數據顯示,進入5月以來,印度、馬來西亞、巴基斯坦基準股指均創下歷史新高,印尼、菲律賓和泰國基準股指則分別接近歷史新高和兩年多來高位,越南股市也漲幅明顯。而從全年表現來看,上述七大股指年至今累計漲幅分別為16.75%、1%、14.68%、16.14%、15.29%、6.9%和7.81%,除馬來西亞股市因年初就處於高點導致年漲幅較低外,其他股指不僅遠好于亞洲其他新興市場表現,也好于去年表現上佳的美、歐、日股表現。今年以來,衡量亞洲股市整體表現的明晟亞洲50指數上漲2.22%,日經225指數下跌10.37%,標普500指數、英國富時100指數、法國CAC40指數、德國DAX指數分別上漲2.82%、0.99%、4.88%和3.16%。

  渣打銀行亞洲區首席執行官白承睿指出,今年美聯儲貨幣政策收緊帶來的資金外流規模將小于2013年,出現大規模的外流潮概率較低。這是因為去年夏季新興市場有些措手不及,而如今準備充分,資金外流將得到更好控制,例如印尼在補貼管理方面做得很好,印度央行也一直在推進其通脹目標。

  鄧普頓新興市場團隊執行主席麥樸思指出,一些主要的新興市場將在2014年舉行重要選舉,新政府將有更多空間處理長期增長所面對的障礙。在這種情況下,過去數年帶動新興市場的積極因素,包括良好的經濟增長潛力、強勁的公共及民間財政、豐富的自然資源,以及有利的人口結構等,均有望取得新的動力。

  麥樸思還強調,有關美國流動性縮減的擔憂有可能被誇大。他説:“美國這些舉動僅代表新的支援措施有可能減少,銀行仍可以利用已有的流動性。即使美國的貨幣政策變得對股票市場有點不利,我們不應忘記其他央行,特別是在日本和歐元區,將繼續維持強力的刺激措施。”

  高盛集團指出,除警惕美聯儲流動性縮減的負面衝擊外,也應看到加息意味著美國經濟復蘇,這對許多東南亞國家來説也是“福音”,因為美國會從這些亞洲國家大量進口。

  後市不確定性猶存

  對於後市展望,業內人士普遍認為,在保持樂觀的背景下,仍應警惕東南亞金融市場可能面臨的風險,特別是來自近期衝擊並不明顯的“美聯儲風險”。

  第一東方投資集團總裁諸立力(Victor Chu)表示,如果美聯儲加息幅度或是退出QE步伐超出預期,新興市場仍存在資金外流規模加大的風險。黑石顧問合夥人公司副董事長拜倫韋恩指出,可能挫傷新興市場的美聯儲逐步縮減政策,只要美國經濟增速高於2%,該趨勢就會繼續,“因此,儘管新興市場總體上具有投資機會,但美聯儲繼續逐步縮減將會導致美國利率上升、美元走強,這對於資産在新興市場的投資者來説不容樂觀”。

  印尼財長巴斯裏表示,無論市場是否喜歡,美聯儲加息都將引發資金外流,因為這些資金天生就是逐利的。只是情況不會像2013年那樣糟糕,過去一年來東南亞各政府和央行都在加強穩定宏觀經濟,這將緩解資金外流。例如,印尼央行去年加息125基點,以恢復投資者對印尼盧比的信心,且鋻於經濟增長放緩,印尼削減昂貴産品進口。2013年印尼盧比對美元暴跌20%,而今年迄今已經反彈了約5%。

  菲律賓財長普瑞西瑪也指出,美聯儲收緊貨幣政策或引發資金外流“膝跳反應”,但時間不會太長,“新興市場國家的情況不一樣,有的國家嚴重依賴國際資本市場,有些國家依賴性小些。例如,菲律賓對國際資本的依賴性不是很大,經濟增長主要靠國內拉動,融資更多來自國內而非國外”。

6 則留言:

  1. 老師 長期看您文章
    1.發現您在3大新興市場中對亞洲的看好度總是比另2個市場多
    是否因為有3個金磚國的關係?
    2.您很久以前曾說如資金許可 則3大新興市場都不宜偏廢 只是比重高低而已
    那到目前為止仍是此看法嗎?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1.因為這幾年市場有了較大變化,東協國家的崛起是關鍵。當然,東協的崛起與鄰近中、印兩大國有很大關係。但現在漸漸的比較靠自己內需的力量。

      2.大致還是一樣。只是近一兩年東歐與拉美的投資以單筆短線進出比較賺得到錢,相對難度也高些。

      刪除
  2. 老師說"東歐與拉美的投資以單筆短線進出比較賺得到錢,相對難度也高些。"
    那我們如不會這些"技巧" 而且難度又很高
    1.是否可以將資金放在定期定額較容易賺到錢的市場?
    2.今年東歐是否仍有機會? 因我的東歐在1和-1%徘徊...
    3.拉美還是得等大選了吧...
    4.印度選完了 老師開始佈局了嗎?謝謝您 抱歉請教您這麼多的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1.投資的重點是適不適合自己。版主也想知道哪裡是「較容易賺到錢的市場」?
      2~4,版主近來都說過很多次囉。目前沒有投資印度。

      刪除
  3. 看了老師和其他網友的留言 有一疑問請教您
    老師長期在網誌上都看好印度 但為何沒有配置呢 滿奇怪的
    是否請老師解惑一下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因為版主之前買房子,能用的資金都用的差不多了,暫時能做的投資有限。:..(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