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4年5月22日星期四

國際鐵礦石價格跌破100美元關口

評析:都跌翻掉了,還在增產??這些礦業公司是在想什麼??

國際鐵礦石價格跌破100美元關口
2014年05月22日 07:31   來源:《經濟參考報》   □記者 徐海靜 



  國際市場的鐵礦石價格本週伊始跌破每噸100美元的關口。作為世界最大的鐵礦石出口國,澳大利亞市場對鐵礦石價格的變化非常敏感,21日,澳元兌美元匯率下跌至三周以來的最低點。不過,眾多澳大利亞礦企對此趨勢已有預測,並早已開始增産保利潤。

  5月19日晚,中國天津港鐵礦石價格下跌2.2%,20日上午,鐵礦石價格跌至每噸98.5美元,為2012年9月以來的最低。21日,該價格進一步下跌至97.5美元。2014年初以來,鐵礦石市場深陷熊市,價格迄今已經跌掉27.4%。

  從短期供應因素來看,中國國內的鐵礦石生産商重回市場,在過去一個月對市場的供應産生了極大影響。花旗銀行大宗商品戰略分析師伊萬什帕科夫斯基説,中國生産商通常在每年3月份重返市場,但今年由於價格走低,很多廠商推遲了生産。但當價格回升到每噸115美元到120美元區間時,這些廠商回歸市場。從上周起,大批供應開始衝擊市場。

  從需求方面看,中國房地産市場增速放緩,對鋼鐵的需求産生影響。由於24%的鋼鐵産品的最終走向是房地産,這一市場的疲軟加劇了鐵礦石價格下行壓力。

  不過,相比2012年9月鐵礦石價格跌至每噸90美元以下,澳大利亞礦企對此次價格下跌準備較為充分,因此應對也更加從容。

  2012年9月的鐵礦石價格“跳水”令許多澳大利亞礦企猝不及防。那次下跌之後,時任澳大利亞資源和能源部長馬丁弗格森發表講話,宣告澳大利亞的“礦業繁榮”開始走向終結。儘管鐵礦石價格在那之後重返120美元高位,但那次價格暴跌確實成為很多礦業的“清涼劑”。

  與前次相比,此次價格下跌造成的衝擊相對溫和,因為市場條件對澳大利亞礦企更為有利。澳礦企的生産成本以澳元計算,而産品價格以美元計算。2012年9月,當鐵礦石價格跌至最低86 .7美元時,澳元價格高過美元,這意味著在澳大利亞生産鐵礦石成本更高。而目前,澳元價格已經跌至1澳元兌換94美分以下,這意味著澳礦企的成本相應降低。

  鐵礦石價格下跌毫無疑問將壓縮澳大利亞礦企的利潤空間,作為應對,澳大利亞大型礦企開足馬力,以增加産量維持利潤規模。今年第二季度,福蒂斯丘公司計劃增加鐵礦石出口量至4160萬噸,必和必拓也計劃將出口量從3970萬噸擴大到7000萬噸。這些增加的産量預計進一步拉低鐵礦石價格,但能夠保證礦企整體利潤。

  增加産量的同時,澳大利亞礦企也在想辦法節約成本,通過裁員、出售非核心資産等手段,保證公司能夠順利度過價格下跌的難關。

  澳新銀行研究中心分析師馬克珀爾萬説,理論上説,只要鐵礦石價格維持在每噸50美元以上,大多數澳大利亞礦企都能夠盈利,但當價格跌破80美元,大多數擴産計劃估計就會被叫停,從而在今後兩三年時間裏形成供應緊張。

  與大多數分析師一樣,珀爾萬認為,鐵礦石價格近期不會進一步下跌,而將止跌回升,因為中國經濟仍將保持增長。

  澳大利亞資源和能源經濟局預測,2014年鐵礦石價格平均為每噸110美元。高盛公司預測,2015年,鐵礦石的年均價格將跌至每噸80美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