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4年5月4日星期日

4月官方製造業PMI連續兩月微升

評析:差強人意。

4月官方製造業PMI連續兩月微升
2014年5月1日星期四11:11 BJT 



路透北京5月1日-中國宏觀經濟先行指標--4月官方製造業PMI在新訂單增長帶動連續兩個月微升,預示中國經濟呈現逐漸企穩跡象,不過數據略遜於預期,其中新出口訂單降至榮枯線以下,也意味著經濟增長仍需要進一步鞏固。

中國國家統計局和物流與採購聯合會(CFLP)週四聯合公佈,4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自前月的50.3小幅升至50.4,不過數據稍低於路透調查預估中值50.5 。

“本月PMI指數回升,主要受需求端帶動,新訂單指數回昇明顯,反映出經濟運行穩中有升,增長態勢趨於鞏固。”中國物流信息中心的陳中濤分析數據稱。

從分項數據看,新訂單指數較上月升0.6個百分點至51.2,為去年9月以來最為明顯的一次上升。陳中濤指出,鋼鐵以及水泥為代表的非金屬礦物製品業新訂單回昇明顯加快,說明鐵路投資、棚戶區改造加快所帶來的基礎建設投資需求開始釋放。

而且,購進價格指數經歷連續三月下降之後出現反彈,上升3.9個百分點至48.3;產成品庫存指數則扭轉連續三月上升,下降1個百分點。他認為,這說明穩增長的政策措施效應正在顯現,市場需求轉好,經濟增長動力趨於鞏固。

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也指出,新訂單指數在構成PMI五個分類指數(生產、新訂單、原材料庫存、從業人員指數和供應商配送時間指數)中升幅最大,顯示市場需求有所回暖;而國內市場需求逐步成為拉動製造業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

據其分析,自2012年6月以來,新出口訂單指數均低於新訂單指數,期間兩者差值的均值為1.9個百分點,本月二者差值則擴大到2.1個百分點。近期主要發達經濟體經濟雖然逐步趨好,但部分新興經濟體增速放緩,影響了全球經濟的複蘇進程,也對中國出口帶來一定影響,製造業出口出現了一些波動。

下表為各月官方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

_______2014年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2013年_____________________

4月3月2月1月12月11月10月9月8月7月6月5月

4月

PMI(%) 50.4 50.3 50.2 50.5 51.0 51.4 51.4 51.1 51 50.3 50.1 50.8 50.6

CFLP提供的新聞稿顯示,從12個分項指數來看,同上月相比,新訂單、採購量、購進價格和原材料庫存等指數回升。其中,購進價格指數回升最大,升幅為3.9個百分點;生產、新出口訂單、進口、產成品庫存和生產經營活動預期等指數有所回落,從業人員指數與上月持平。

新出口訂單指數在4月重又跌破50這一臨界點至49.1。“製造業出口形勢有待進一步觀察,後期要抓緊落實已出台的各項政策措施後期要抓緊落實已出台的各項政策措施。”趙慶河表示。

上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已表示,目前中國外貿形勢嚴峻複雜,將部署有關工作支持外貿穩定增長和優化結構。

為穩住下行的經濟增速,中國在4月已推出三波微刺激措施,包括加快棚戶區改造和中西部鐵路建設、定向降準支持農業發展、在基礎設施等領域推出一批鼓勵社會資本參與的項目等。

稍早公佈的匯豐中國4月製造業PMI初值扭轉此前連續五個月跌勢,較上月略反彈,新訂單指數亦脫離此前的19個月低點,預示中國經濟在微刺激之下有所回溫。

製造業PMI是一個綜合指數,按照國際上通用的做法,由五個主要擴散指數加權而成。通常PMI指數在50以上,反映經濟總體擴張;低於50,反映經濟衰退。

2014年4月份製造業PMI指標(%)

指標2014年4月2014年3月比上月

PMI 50.4 50.3 上升

生產指數52.5 52.7 下降

新訂單指數51.2 50.6 上升

新出口訂單指數49.1 50.1 下降

積壓訂單指數44.9 44.8 上升

產成品庫存指數47.3 48.3 下降

採購量指數50.6 50.3 上升

進口指數48.6 49.1 下降

購進價格指數48.3 44.4 上升

原材料庫存指數48.1 47.8 上升

從業人員指數48.3 48.3 持平

供應商配送時間指數50.1 49.8 上升

生產經營活動預期指數59.6 62.7 下降(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