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4年5月15日星期四

國際里程碑!一天期台指選擇權Eurex上市 盤後交易時間延長

評析:給期交所拍拍手!!

  只是很好奇,因為時差關係,在台灣盤後時間才交易,能吸引多少國外投資人?再者,為何先掛一天期的?若真是為吸引過外投資人關注台灣市場,那長天期的不是效果會更好嗎?

國際里程碑!一天期台指選擇權Eurex上市 盤後交易時間延長
鉅亨網記者陳慧琳 台北  2014-05-15  10:45   



台灣金融市場創新大突破!台灣期貨交易所(期交所)授權歐洲期貨交易所(Eurex)掛牌新臺幣計價之「台股期貨及臺指選擇權一天期期貨契約」,今(15)日台灣期貨市場盤後台灣時間下午2時45分於Eurex正式跨國上市交易,以台灣加權股價指數為標的之台股期貨、臺指選擇權躍上國際金融舞台,首度在國外與交易人見面,此為台灣證券期貨市場國際化之重要里程碑。

期交所與Eurex訂於5月16日在Eurex總部所在地德國法蘭克福共同舉行Eurex/TAIFEX Link上市典禮。Eurex為歐洲最大,全球第3大交易所集團,共有440個交易會員,涵蓋歐、美、亞洲等33個國家之重要知名專業國際機構。

此次期交所與Eurex合作推出的跨國合作商品,其標的指數均為台灣證券交易所發行量加權股價指數,除可吸引Eurex遍布全球的交易會員及交易人關注台股期貨及臺指選擇權兩項台灣期貨市場之旗艦商品外,亦可達同步提高台灣股市及期市在國際上的知名度及能見度。

台灣期貨市場新增盤後交易管道 交易時間因此延長至18小時

有關期交所與Eurex之合作模式,是期交所授權Eurex於期交所盤後時段,即台灣時間下午2時45分至隔日凌晨4時(德國日光節約時間則為凌晨3時) 掛牌新臺幣計價之「台股期貨及臺指選擇權一天期期貨契約」。

每日Eurex交易時段結束,依該兩項商品最後結算價(即同一交易日期交所台股期貨及臺指選擇權之每日結算價)進行結算,並由歐洲期貨交易所旗下的結算機構Eurex結算公司,透過在台灣開立的專戶進行新臺幣損益的收付

而兩項商品之未沖銷部位,將於Eurex交易時段結束、期交所次日開盤前,實物交割為台股期貨及臺指選擇權部位,移轉回期交所,併入交易人在期交所的部位。

透過此跨國合作的安排,台股期貨及臺指選擇權的交易時間由目前的5小時延長至18小時,國內、外交易人得以在歐洲及美國交易時段,進行台股期貨及臺指選擇權交易,滿足市場參與者對台灣市場之盤後交易需求,可因應市場新資訊及狀況變化,於盤後至隔天開盤前事先提早布局。

而台股期貨及臺指選擇權之淨未沖銷部位移轉回台灣,將有助於提升台灣期貨市場交易量,擴增市場的廣度與深度。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