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4年5月1日星期四

恐怖!進口尿蝦殘鎘20倍 貴婦茶TWG檢出高毒殺蟲劑

評析:這幾年食安問題層出不窮,許多人認為先進國家的產品可能比較安全,但從這次的不合格名單看來,日本、美國、新加坡、以色列等國的產品照樣有問題,根本半斤八兩!

許多人喜歡日本抹茶,這次出事的是這個:https://consumer.fda.gov.tw/Food/UnsafeFood.aspx?nodeID=170#

恐怖!進口尿蝦殘鎘20倍 貴婦茶TWG檢出高毒殺蟲劑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NOWnews) 2014-04-30 13:18:26 



恐怖!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今(30)天公布最新一波邊境查驗的不合格食品名單,其中台北市達安實業有限公司自印尼進口的一批「尿蝦」,竟殘留劇毒重金屬鎘10.3ppm,超標逾20倍,長期大量曝露恐引發「痛痛病」骨病變、腎衰竭;另俗稱「貴婦茶」的新加坡TWG兩款英式、紐約早餐紅茶也殘留高毒性殺蟲劑。

食藥署今天一口氣公布22項進口不合格食品名單,包括:泰國綠蘆筍、日本生鮮紫蘇葉、中國山藥乾、以色列羅勒、美國香菜、智利葡萄、越南鹽漬辣椒、日本抹茶等,都因被檢出農藥、著色劑殘留不合格,全數予以退運或銷毀,未流入國內市場。

其中,最嚇人的是達安實業自印尼進口、重量37.2 公斤的「UD DAMENA尿蝦(LIVE ORATOSQUILIA ORATORIA)」檢出鎘10.3 ppm,超出甲殼類法規限量標準的0.5 ppm。

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顏宗海警告,長期大量攝取鎘,恐會引發俗稱「痛痛病」的骨頭病變,以及心血管病變,且會傷害腎功能,若嚴重腎衰竭就得面臨洗腎。

另外,台北市威鯨共和國際有限公司代理進口的新加坡高檔茶品牌TWG Tea(杜樂麗法國茶館),也分別有一批、4.8公斤的「TWG TEA COMPANY PTE LTD.紐約早餐紅茶TCTWG 4029(NEW YORK BREAKFAST TEA)」被檢出不得殘留的農藥愛殺松0.14ppm;另一批2公斤的「TWG TEA COMPANY PTE LTD.英式早餐紅茶TB 4007(ENGLISH BREAKFAST TEA)」也檢出不得殘留的農藥賽果培0.5ppm。

顏宗海說,「愛殺松」屬於高神經毒性的有機磷殺蟲劑,若大量曝露會導致呼吸衰竭、休克、昏迷等;而新尼古丁類殺蟲劑的「賽果培」毒性也不低,動物實驗證實具致癌性,恐誘發子宮腫瘤或甲狀腺癌等,他建議,茶葉易殘留農藥,沖泡時,最好捨棄第一泡、第二泡的茶湯,比較安全。

這一批不合格進口食品中最大量者則是緬甸綠豆,包括新北市夯信成公司進口的2批、250噸,桃園縣信芳公司進口1批、120噸的緬甸綠豆,全數都被檢出農藥達馬松超標,多達370噸的綠豆必須全數退運或銷毀。

1 則留言:

  1. 進口水果很多都有防腐農藥的問題,是因需長途運送至它國販售,所以水果必須長時間不腐爛。因此,水果都必須送至類似洗車廠的地方進行農藥浴,以延長保存期限。

    從美國出口的蘋果、櫻桃和柳橙,由於考慮自產地運到進口國,最後送達到消費者手上,期間長達數月,為了防止運送途中水果發徽腐爛,所以在採收後,都會先淋灑數次和多種的殺黴菌劑之後,再揀粒,不良粒則送往工廠製造果汁和果醬,而這些農藥多有致癌、致畸胎的可能性,在日本是禁止於採收後使用的,但是,日本有關單位卻屢次在進口水果中測到殺黴菌劑的殘留。看到像日本這種管制嚴格的國家都有這種情形,更何況是未對進口水果做檢驗的台灣呢!

    雖然台灣慣行農法的蔬果也很多;但即只要是國外進口的水果,都必需經過防腐的這道程序。
    很多人會說,反正吃的時候會把皮削掉或剝掉啊,但是,果皮也是有毛細孔的

    想吃的安心,最好的方式還是直接支持在地的小農,跟小農直接當朋友。認識食物如何從生產到我們的餐桌。


    參考資料:
    http://flyflyk.pixnet.net/blog/post/12443246
    http://www.huf.org.tw/essay/content/486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