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4年5月15日星期四

泰國經濟被拖累

評析:歹戲拖棚,要不受影響也難。

泰國經濟被拖累
2014年05月15日 11:26   來源:國際商報   



  泰國上議院5月12日召開緊急會議,就提名代理總理事宜進行商討,但直到北京時間深夜,也沒有公佈具體內容。

  在法庭之外,聲援前總理英拉的“紅衫軍”和反政府集會領導人素貼領導的“黃衫軍”仍在對峙。“紅衫軍”高舉著英拉和他信的頭像,聲援政府並抗議憲法法院等獨立機構“不公”;“黃衫軍”則駐紮在總理府、電視臺等重要場所,呼籲新一屆的國會上議院能和一些獨立司法機構聯合推舉新的臨時總理組建新政府後,再進行泰國大選。

  5月7日,泰國憲法法院裁定泰國總理英拉在2011年9月30日對前國安委秘書長他汶的調動是“濫用職權”,屬於違憲行為,並宣佈解除英拉的總理職務和另外9名內閣成員的職務。

  5月8日,泰國反貪污委員會宣佈,英拉在大米收購項目中存在瀆職行為,上議院將就是否彈劾英拉進行表決並最晚在15日前公佈。一旦彈劾成立,英拉將被5年禁止參政,無緣今年總理的再次競選。

  政治亂局之下,泰國經濟這次能否有驚無險?

  英拉下臺,動蕩加劇

  泰國憲法法院再一次逼“退”了英拉政府及其背後的他信。

  泰國憲法法院的做法並不陌生。

  2007年5月,他信的泰愛泰黨被泰國憲法法院以“違反選舉法”為由勒令解散;2008年9月,他信陣營的人民力量黨籍總理沙瑪因主持電視烹飪專欄節目被以“違憲兼職”的罪名免職;2008年12月,人民力量黨及其盟友泰國黨、中庸民主黨被以“國會選舉舞弊”為由勒令解散,彼時的泰國總理頌猜被剝奪從政權利5年。

  算上“代兄從政”的英拉,自2006年以來他信陣營的總理都無一例外地被憲法法院用判決手段逼退。代表底層人民的他信一派通過選舉不斷捲土重來,而代表保守派富人、官僚、高級將領等階層的反他信一派,總能通過非選舉手段將其趕下臺。這次,素貼等人“失去耐性”,開始訴諸街頭遊行。

  泰國政局動蕩引發各界的擔憂。

  英國《金融時報》評論稱,泰國憲法法院解除英拉職務也很難消除泰國的政治鬥爭。而泰國憲法法院有爭議的裁決可能導致這個東南亞經濟中心動蕩加劇。這場危機及其對政府決策的毀滅性影響正在拖累泰國經濟。

  新加坡《聯合早報》發表社論文章稱,動蕩多時的泰國政局勢必因英拉解職而雪上加霜,甚至不排除陷入全面暴力衝突的可能。

  政局可控,經濟受挫

  儘管國際輿論譁然,但另一些人則認為短期內並不會有太大影響。中國社會科學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員周方冶就持上述觀點。

  周方冶在接受國際商報記者採訪時説,早在今年3、4月份時,市場就已經預測到泰國政局的局勢的持續性,“該消化的問題普遍已經消化掉了”,如果經濟上出現新的大問題也要等到7月份大選之後。

  雲南社科院助理研究員包廣將在接受國際商報記者採訪時則直言,泰國政局和經濟處於一種微妙的關係中。包廣將認為,此前,泰國政局也一直處於動蕩中,但其經濟並未受到過大影響。但自去年以來,影響已經顯現,包括對旅遊業等支柱産業的影響。

  泰國旅行社協會會長石迪瓦曾表示,2014年初以來,赴泰遊的旅客數量出現減少趨勢,其中減少幅度最大的分別是中國遊客減少61.06%,日本遊客減少59%,俄羅斯遊客減少11%。而隨著英拉下臺,此前傳出中國遊客赴泰免簽的政策恐怕也將延遲。

  今年以來,已有超過45個國家和地區向在曼谷的遊客發出旅遊警告,不少外國旅遊公司已暫停銷售赴泰行程,轉向銷售越南、緬甸、柬埔寨、新加坡等地的旅遊行程。

  泰國國家經濟與社會發展局年初發佈的報告顯示,2013年泰國全年經濟增長率僅為2.9%,遠低於2012年的6.5%。其中,第四季度經濟增長率同比僅為0.6%。鋻於目前泰國國內局勢,該局還將今年經濟增長的預測從4%~5%下調到3%~4%。

  泰國財政部財政政策辦公室官員庫拉亞探提特密在接受《曼谷郵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如果選舉今年7月無法舉行,泰國國內生産總值的增幅將低於財政政策辦公室原先預計的2.6%。”

  包廣將認為,目前泰國政局仍然處於可控狀態,但長遠來看究竟如何還要繼續觀望,要看7月20日的泰國大選結果。

  然而,新一輪國會選舉能否于7月如期舉行已成疑問。不少泰國企業也有了外移資金的打算。5月8日泰華農民銀行新出爐的一份調查報告顯示,調查的1.7萬家泰企計劃將60%資金投向海外市場,而這一佔比在2013年是35%。

2 則留言:

  1. 泰國基金現已-4%,請問老師建議先行贖回嗎??還是續扣呢?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泰國變數實在太多,如果金額不大的話,建議先閃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