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5年3月20日星期五

新建3站將啟用 歐晉德︰一定賠死

評析:Who care??增蓋這些站的目的本來就不是為了賺錢,誰在意會不會倒閉!!政治目的與炒地皮才是重點!!這些「專家」怎會不知道,只是不敢明說而已!

新建3站將啟用 歐晉德︰一定賠死
自由時報 – 2015年3月20日 上午8:02



〔記者黃立翔/台北報導〕高鐵年底新增苗栗、彰化、雲林三站,加上明年南港站啟用及新購四列車,支出約兩百億元,但新建三站後,初期運量僅增加二%;學者斷言,四站通車後,運量將不如預期,「一定入不敷出」,讓高鐵財務雪上加霜,加上列車站站停,由台北到高雄的車程將比現行延長十八分鐘,外界要求「變慢理應降價」,營運壓力倍增。

車程變慢運量僅增2趴 高鐵營運壓力倍增

高鐵局表示,今年底苗栗、彰化、雲林新增三站將啟用,不影響北高直達車九十六分旅運時間,但站站停的班車旅運時間確實會增加,北高全程從現有兩小時增為兩小時又十八分鐘,明年中,南港站也將加入營運,台北到南港要十二分鐘,南港到高雄的全程站站停列車需兩小時半。

高鐵局局長胡湘麟也認為,站站停列車的票價確實應有區隔,希望高鐵公司能考慮站站停票價稍降;但高鐵已表示,新增三站旅客勢必增多,但高鐵營運成本也隨之增加,降價有難度。

據高鐵內部評估,新增三站興建營運約多七十五億元,南港站則高達六十億元,另添購四列車,整體支出逾兩百億元,對高鐵營運是沉重負擔,連高鐵前董座歐晉德都曾坦言「新增三站一定賠死」,但新增三站後初期運量可能僅因此上升二%。高鐵局第一組組長楊正君也說,「預估應該會入不敷出」。

逢甲大學運管系副教授李克聰說,新增三站收入與支出不成比例是可以預見的,凸顯出政府當初要蓋中長程疏運的高鐵,最後卻蓋成高達十一站的四不像,就像台灣高速公路交流道密度全球第一,都是非專業考量,三站新增後將讓高鐵財務雪上加霜,有可能高鐵財務惡化變成最後一根稻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