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5年3月25日星期三

美生技股有泡沫?專家:跟達康泡沫比是小巫見大巫

評析:不懂市場的人,才會用如此粗糙的方式作毫無意義的比較!!

即便連漲六年了,前目前NBI本益比仍只有17倍多,還低於長期平均值,更低於當前的S&P500的 20.5倍,那斯達克100的  23.5倍的本益比,只略高於道瓊的16.9倍。反觀當年那斯達克崩盤前整體本益比高達60倍,更有一堆達康公司本益比超過1000倍,甚至負的本益比的也是一堆,不崩盤才怪。

當然,漲多回檔在所難免,但要說泡沫就太OVER了!一堆媒體搞不清楚泡沫的定義,動不動就說泡沫說崩盤,唉...

美生技股有泡沫?專家:跟達康泡沫比是小巫見大巫
oneyDJ新聞 2015-03-24 15:36:29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美國生技類股一漲漲了六年,華爾街再度瀰漫泡沫之說,正反兩方皆言之有理。Ritholtz Wealth Management LLC研究部總監Michael Batnick決定把生技類股與2000年的達康泡沫來做比較,從另外一個角度進行觀察。

Batnick 23日在自家部落格貼出了一張圖表(見此連結的第一張圖),把美國那斯達克生技類股指數(NASDAQ Biotechnology Index,簡稱NBI)自2012年年初以來總共168週的走勢,與達康泡沫觸頂前168週的NASDAQ指數線圖進行比較。

結果發現,NASDAQ指數在觸頂前168週期間,總計狂漲了292%,而NBI生技指數過去168週的漲幅也很兇猛、漲幅為251%。

不過,若以6個月滾動回報率(rolling 6-month returns)來看,NASDAQ指數在上述時間內,有9個時期的報酬率超過30%,相較之下NBI生技指數則只有2個時期有如此高的報酬。另外,NASDAQ指數還有4個時期的報酬率超過50%,NBI生技指數則從來沒有過(其報酬率最高只有34%)。

這顯示生技股的上漲速率與科技股相較,根本是小巫見大巫,沒有那麼極端。

彭博社24日也提出類似圖表(見此),指出NASDAQ指數的電腦類股在1994年至2000年3月期間狂飆逾13倍,而NBI生技指數自2009年3月迄今漲幅則僅接近六倍。NBI生技指數是從2009年3月展開這波多頭行情。

9 則留言:

  1. 朱老師您好, 可不可以請教一下您說提到的NBI本益比, 這是去哪邊查的呢?
    再請您指點一下, 謝謝!

    回覆刪除
  2. 請問老師美股大跌對於生技科技會影響嗎
    印度破了28044可在抱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多少有影響。
      沒看到印度有何具體利空,不建議現在出場。

      刪除
  3. 老師,請問現在是進場印度的時候嗎?

    回覆刪除
  4. 老師您好:本周我才單筆加碼生技基金,想說再衝一下獲利,到停利點時就出場,沒想到本周跌的有點兇,還好看到老師的分析,基本上老師還是認為長期看好生技產業對吧(尤其美國的大型生技股)?那老師覺得這次回檔的幅度大概再幾%內呢?謝謝!感恩不盡~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長期不敢說,至少覺得這波多頭還沒走完。

      本來以為會跌個10~15%,結果才7%就反彈了,呵呵呵~~~看來一下來就有人等著接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