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5年3月25日星期三

天大謊言!美儲油根本沒有爆滿危機 油價空頭別亂炒

評析:這波油價會跌這麼多,本來就是人為操弄所致,供需問題的影響根本不是重點。謠言滿天飛就不足為奇了,說不定本文也是謠言...

天大謊言!美儲油根本沒有爆滿危機 油價空頭別亂炒
鉅亨網編譯張正芊 綜合外電  2015-03-25  21:31 



近期有關美國原油儲存即將爆滿的言論甚囂塵上,導致油價跌勢加重,因為無處可儲放的美國石油可能倒入市場,令原油供應過剩惡化。但《能源趨勢內線 (Energy Trends Insider)》分析師 Robert Rapier 發布專文指出,美國油產距離無處可存放還很遙遠,上述危機論可能是看空油價的人刻意炒作。

《美聯社》本月 3 日引述美國能源資訊局 (EIA) 報導,過去 7 週美國生產及進口石油超越石油消費量的程度平均達每日 100 萬桶;這些過剩的石油便流向儲存槽,尤其是位在美國最重要石油交易及儲存地奧克拉荷馬州庫欣市 (Cushing) 的油槽。「這使得美國 (原油) 供應量衝上至少 80 年來最高點」。

但 Rapier 本月 11 日撰文表示,上述論點乍看之下順理成章,但若深入探查真實數據則又是另番景象。如果只看庫欣的儲油數據,很容易有儲量快爆滿的印象:自從去年 10 月初以降,庫欣的原油庫存量平均每週增加 140 萬桶;然而所謂「儲量達到 80 年新高」,並不代表就快爆滿,甚至可能只有 1/10 滿。

因為我們不知道庫欣實際上一共能儲存多少石油,而 Rapier 指出這個數字是 7100 萬桶,且還有更多儲存槽正在興建。因此就算美國原油庫存量繼續以目前速度成長,也要將近 4 個月庫欣的儲油才會爆滿。何況在這段期間,還有幾個因素或許會降低這個危機爆發的可能性。

首先,現在是美國煉油廠因維修期而產能使用率最低的季節,且維修通常在 3 月份達到頂峰,所以等到煉油廠加緊恢復生產以迎接夏季駕車高峰期時,原油需求就會反彈。而煉油廠在一年此時至夏季的原油需求通常是每日 100 萬桶,所以就算不考慮其他因素,美國儲油增加應該要開始減至零。

其次,美國油產商已開始縮減預算減少支出,以因應油價大跌,這將使得美國原油產量成長速度進一步放緩。而美國汽油需求也正在回升,汽車製造商表示,美國休旅車及小貨車的銷量已因油價下跌而增多,反映在 EIA 公布美國汽油季節性需求已衝上 4 年來最高水準。

最後,庫欣並非美國唯一儲放原油的地方。事實上根據 EIA 資料,目前美國原油庫存使用率僅 60%。去年 9 月的統計顯示,美國可使用的原油儲存能量達 5.21 億桶,而截至本月 6 日用到的儲油量僅約 3.2 億桶。換句話說,美國石油生產商還有 2 億桶的儲存量可用,如果按照目前每週多餘產能有 100 萬桶的增速,則還要近 4 年才會無處可儲油。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