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6年1月8日星期五

股神失神 波克夏股價年跌11%

評析:之前CNBC就有新聞提到去年是78年來最難賺錢的一年!

去年美股兩大飆股族群FANG(facebook、amazon、NETFLIX、Google)或MAGS(Microsoft、amazon、Google、salesforce),巴菲特1檔也沒買,唯一有買的科技股就是大跌的IBM。再者這幾年巴菲特對運輸業情有獨鍾,但偏偏運輸業並沒有因為油價暴跌而得利,這大概也是巴菲特始料未及的...

股神失神 波克夏股價年跌11%
2015-12-31 03:36 經濟日報 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



「股神」巴菲特向來投資眼光獨到,但他執掌的波克夏公司今年來股價卻大跌近11%,相對於美股大盤的表現為2009年來最糟,主因是受商品行情大跌拖累。

金融時報報導,2015年適逢巴菲特為波克夏掌舵50周年,他也在今年2月首度建議投資人,也應該要以波克夏的股價來評斷他的成績,而不是單單只看公司的帳面價值。數十年來,帳面價值一直是他偏好的績效衡量標準。

今年來股價漲跌幅 圖/經濟日報提供


然而,波克夏這一年來股價跌幅卻超過10%。Edward Jones 分析師沙納漢指出,這顯示市場不看好波克夏能安然無恙度過商品價格下挫的打擊。

波克夏未直接經營石油和天然氣子公司,但旗下的鐵路事業運輸石油、煤和農產品等物資,製造業部門則對營收萎縮的石油公司銷售產品。保險事業年中財報欠佳,也反映油價下跌的拖累,因為汽油價格下跌意味汽車和貨車駕駛開車的時間更長,路上發生事故的機率更高。

........。

另外,兩檔主要持股的表現也很糟糕,拖累了波克夏股價。美國運通今年來股價重挫24%,IBM股價則跌13%。

波克夏本身的營運表現不差,今年頭九個月的淨利成長18%至186億美元,帳面價值則增加3.3%。

對照下,美國標普500指數今年來包含股利的投資報酬率達3%。

今年是巴菲特1965年執掌波克夏以來第11個全年股價下跌的年頭,也是2009年以來股價表現落後標普500指數最多的一年。

2 則留言:

  1. 老師您好,經過連日的暴跌
    1、請問這是另一個金融風暴的開始嗎?如果是,我們投資人還能在沒虧損那麼多的時候趕快出場,保留現金
    2、請問是從金價、美元指數、10年公債來判斷嗎?能判別嗎還是都要等到最後才能知道是不是金融風暴還是只是修正?
    3、可以請問現在的投資決策該怎麼做?

    謝謝老師耐心的回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1.當然不是。
      2.這波很明確知道是人民幣突然重貶所以引的市場疑慮,不需要其他指標判斷就可以知道。跟金融風暴八竿子打不著。
      3.人民幣不可能一直貶,止穩就沒事了。一切回歸基本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