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6年1月5日星期二

沙國槓什葉派失策!油管恐遭攻擊、油價飆200美元?

評析:就老是有人唯恐天下不亂,等真的發生了,再說不遲...昨天國際油價根本不升反降!!

沙國槓什葉派失策!油管恐遭攻擊、油價飆200美元?
MoneyDJ新聞 2016-01-05 10:36:31 記者 陳苓 報導


沙烏地阿拉伯斬首什葉派教士尼姆(Nimr al-Nimr),有如向什葉派宣戰,將激怒沙國境內的什葉少數民族,可能會攻擊輸油管線,導致油價飆升至200美元。更悲觀的預測是,沙國可能會爆發血腥內戰,皇室恐遭推翻。

英國電訊報4日報導,尼姆提倡非武力反抗,西方不認為他是恐怖份子,並多次警告沙國不要處決尼姆,沒想到沙國仍一意孤行。尼姆之死將引爆沙國境內什葉派民眾的怒火,什葉派佔沙國人口的15%,多居住在東部產油重鎮。美國海灣研究所(Institute for Gulf Affairs)主管Ali al-Ahmed指出,尼姆家鄉在沙國東部的格迪夫(Qatif),是沙國油業中心,有12條輸油管線經過,這些管線接近城鎮(地圖見此),什葉民眾大可打帶跑,攻擊油管後馬上逃離,沙國想預防難上加難。萬一沙國原油運送受阻為時過久,油價將會狂飆,或許會衝上200美元,點燃全球金融危機。

不僅如此,al-Ahmed更警告,沙國皇室處決之舉啟動了無法控制的致命效應,沙國或許會爆發血腥內戰,不推翻皇室誓不罷休,戰火將摧毀一切,連珍貴的原油設施都不放過。近來沙國原油收入驟減,力行撙節,沙國一向靠撒錢,減少人民對專制政權的不滿,如今大砍福利,政情敏感之際,又處決尼姆,情勢更為緊張。

CNBC看法較為樂觀,該網站4日報導,沙國和伊朗無意瘋狂增產、把油價壓低到個位數。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中東和北非主管Hani Sabra表示,伊朗想保護經濟利益,他們賣油不是想拉低油價、傷害沙國,而是想賺錢。

同樣的,沙國也是如此。Seaport Global Securities總經策略師Richard Hastings指出,沙烏地啟動價格戰沒有好處,就算拉低價格,伊朗也不會放棄重返國際油市。不過兩國互為世仇,就怕被仇恨蒙蔽,一時失策,擦槍走火,引爆危機。

Quartz、華爾街日報、紐約時報先前報導,沙烏地皇室屬遜尼派,和什葉派長期不和。沙國2日以涉及恐怖主義的罪名,集體處決47人,其中一人是知名的什葉派教士尼姆(Nimr al-Nimr)。尼姆直言批判沙國皇室,並指控遜尼派為主的沙國歧視少數民族什葉派。尼姆在中東什葉派教徒間具有極高地位,他在阿拉伯之春時,被視為什葉派抗議者的精神領袖。不少人認為沙國斬首尼姆是要殺雞儆猴,警告國內異議分子不要輕舉妄動。

4 則留言:

  1. 老師 依您看 此次黃金回檔 可能不超過哪個位置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目前市場動盪,應該暫時也下不來了。目前看來1050上下還算有撐。

      刪除
    2. 老師 黃金近期有上漲 您的看法 最高在哪裡上下

      刪除
    3. 您好:

      接近1150壓力就不小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