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7年3月1日星期三

巴菲特:道瓊上看10萬點、別妄想拉回再買,蘋果看旺

評析:「他預計,道瓊工業平均指數在50-60年內有機會上看10萬點。」巴老您也太愛說笑了,50-60年後您都已經不知道神遊到何方了,到時早已死無對證。

再者,就算50年後道瓊真的來到10萬點,以現在的位置換算起來也不過年漲3.14%,相較於近年美股的漲幅,其實算少的。(2010年以來S&P500年化漲幅達到10.47%)

「巴菲特建議,投資股市最好的策略就是持續買進股票,並透過持有多樣股票、分批進場的方式來降低風險。」,如果投資人有7、800百億美金的資產當然可以這麼做,但全世界只有比爾蓋茲有辦法!

當然沒有人能夠每次都準確抓到進場時機,但只要相對低點也就夠了。像近來媒體都在吹捧巴菲特投資蘋果有多厲害,事實上巴菲特進場是在當時的相對高點,買了後至少又跌了10美元下來,但巴老就是錢多,有辦法持續向下攤。而且當媒體不斷報導巴菲特一直在買蘋果,蘋果股價會不漲嗎??

巴菲特:道瓊上看10萬點、別妄想拉回再買,蘋果看旺
MoneyDJ新聞 2017-03-01 08:41:12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連續12個交易日創歷史收盤高、出現1987年來最為綿長創高漲勢,但「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見圖)卻依舊認為,美股還未出現泡沫,他甚至已在今(2017)年加碼買進蘋果(Apple Inc.)股票。

CNBC報導,巴菲特27日在接受「Squawk Box」節目專訪時表示,假如利率是7-8%,那麼目前美股的確太高。利率對資產價值來說就好像地心引力,1982年利率拉高至15%之際,任何資產的價值都遭到壓抑,因為人們只要買公債就可以獲得15%的利息,殖利率僅4%的農場毫無吸引力。也因此,以當前的利率環境來看,美股跟過去的歷史價值相比,其實還算便宜,尚未冒出泡沫。

巴菲特已在美國總統大選前對股市加碼200億美元,他認為美國經濟的活力令人難以置信,雖然成長的確起起落落,但美國總是有辦法重振雄風、贏得勝利。

巴菲特還說,假如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在未來10年維持在當前的2.3%附近,那麼沒買股票的投資人肯定會非常後悔。他預計,道瓊工業平均指數在50-60年內有機會上看10萬點。

對於認為道瓊已經突破2萬點、想等美股拉回再進場的投資人,巴菲特說,假如參與這場賽事對人終生都有益,那麼妄想等待買點浮現再進場,勢必會鑄成可怕的錯誤,因為他這些年來從沒認識可以準確抓到進場時機的人。

巴菲特建議,投資股市最好的策略就是持續買進股票,並透過持有多樣股票、分批進場的方式來降低風險。

除此之外,新的一年展開後,巴菲特已搶在蘋果1月31日公佈財報前,將蘋果持股拉高一倍以上。也就是說,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目前持有蘋果約2.5%的在外流通股數、價值170億美元,而蘋果也成為波克夏第二大持股,僅次於可口可樂。

巴菲特說,一開始是他的一名投資副手(Todd Combs或Ted Weschler)買進了1,000萬股蘋果,之後他又跟著買進了1.23億股,因為他就是喜歡蘋果。

巴菲特指出,華爾街重量級投資專家費雪(Philip Fisher)在1958年的著作《非常潛力股》(Common Stocks and Uncommon Profits)中,曾提到「聊天調查法(scuttlebutt method)」,他對此印象深刻、經常使用,這個方法基本上就是儘量去瞭解人們對某項產品的使用心得。他發現,蘋果的產品黏著度極高,且對人們來說用處極大。

在被問到蘋果跟波克夏哪家公司的市值會率先抵達1兆美元時,巴菲特笑稱他會把錢押在蘋果身上,還開玩笑說如果庫克(Tim Cook)想跟他交換位置,他願意坐下來談。

不過,巴菲特強調,蘋果公佈財報後股價跳高,因此波克夏就不再買進了,這也是他現在能夠揭露持股的主因。當然,波克夏也並未賣出蘋果。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