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3年12月2日星期一

歐股11月吸金王 德盛維持「積極買進」評級

評析:關於歐股,版主少說大半年前就一直建議大家了!國內媒體總是報導美股又創新高...,實際上德國股市創新高更多,整體歐洲股市近期的漲幅也遠大於美股!!

以實際數字來看。11月德國股市上漲4.11%,美股道瓊上漲3.48%,S&P500漲2.8%,NASDAQ漲3.58%,都不如德股。若以今年以來的漲幅來看,德股漲23.55%,也贏過道瓊,雖不如S&P500與NASDAQ,但德股漲勢是從下半年開始迄今,光7月以來就上漲了19%,但同一期間道瓊漲不到9%,S&P500漲14%,只有NASDAQ漲幅贏過德股(漲了21.75%)。再以區域數來看,7月以來MSCI美國指數上漲14%左右,MSCI歐元區指數大漲超過24%!

再以本益比來看,目前道瓊本益比約16.52倍,S&P500約18.85倍,NASDAQ100指數則已達到21.05倍,但歐股本益比15倍都還不到。再加上明年1,2,3月美國可能都有大事發生,而歐洲卻是持續看到其復甦趨勢...當然不是說美股就不會再漲了,但相較之下歐股顯然較安全。

歐股11月吸金王 德盛維持「積極買進」評級
鉅亨網記者周康玉 台北  2013-12-02 22:21:45 
 
 
上周資金仍普遍青睞成熟市場,美歐日持續吸金,美股基金單周淨流入近90億美元,歐股則進入連續第22周吸金,以74億美元的吸金量搶下11月份冠軍寶座。德盛安聯投資決策委員會的每月評級,仍給予歐股「積極買進」評級。
 
德盛安聯四季雙收入息組合基金經理人傅子平指出,歐洲央行推出無上限購債計畫(OMT)為歐債問題提供政策面後盾,加上2014年底前歐洲央行都將維持寬鬆政策,且在日前降息一碼,引導利率來至歷史新低水位,在流動性佳,總經數據觸底好轉、企業財報優於預期,使市場看好歐股後市,觀察資金流向,歐股基金已經連續第22周吸金。

傅子平指出,從基本面來看,歐元區已經擺脫經濟衰退窘境,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持續站在景氣榮枯分水嶺之上,明年整體企業獲利成長率預估在12~15%,GDP更是全球少數明年比今年高的國家。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預估,歐元區2013 年GDP預估仍為負值(-0.6%),但2014年將成長至0.9%;OECD預估2013年歐元區經濟成長為-0.4%,但明年將恢復成長,預估2014年經濟成長率為1%。

傅子平表示,歐洲經濟觸底回升、基本面好轉,國際熱錢也發現它的美好。下半年開始,資金湧入歐股基金,推升指數走高。但相較於今年已吸引千億美元流入的美股基金,歐股基金雖已連續22周吸金,規模超過415億美元,但相較於2007年來淨流出的1000億美元,預期資金回流歐股趨勢仍可延續。

摩根歐洲動力基金經理人強納森‧英格姆(Jonathan Ingram)指出,瞄準歐洲經濟築底復甦的投資契機及較美日股市便宜的估值,國際資金搶進不手軟,根據EPFR統計,下半年來,歐股基金周周吸金,11月份更以74億美元的淨流入,搶下股票基金吸金之冠,推升MSCI歐洲指數來到近五年來的波段高點。

從美林全球基金經理人調查來看,歐股已成為全球最看好的區域,加碼比例回復至2007年水準,從國際資金積極回補獲得印證。英格姆說,投資人普遍看多後,短線恐有獲利了結賣壓,所幸,調查顯示仍有許多資金欲在未來12個月加碼歐股,因此,未來歐股將出現換手整理格局,在各國表現上,德國將會優於西義法等國。

傅子平表示,從本益比的角度觀察,歐股現階段並不算便宜,但由於成長的機會還在,加上明年還有受景氣循環影響較小的結構性成長產業支撐,如消費、工業、科技等產業可延續漲勢,只要挑對成長性的產業和公司,歐股明年仍成長可期。

8 則留言:

  1.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歐洲市場大致可分三個區塊,一是德英法這三個一級國家,二是義大利為首的歐豬國及其他二級國家,三是俄羅斯為主的新興歐洲,風險依序遞增。近期漲幅最大也最看好的則屬義大利為主的這一區塊。因此就看您看好的偏好了,喜歡安全一點的,就區塊一比重高一點,想衝報酬率的話,就選區塊二和三多一點的。

      刪除
  2. 老師您好: 1.您說的歐洲3區塊 如我較積極 已投資新興歐洲 是否不需另外配置較積極的南歐?
    2.可是如直接佈局成熟歐洲 又覺得漲幅不像新興歐大 畢竟已是高度成熟國家 那我該如何才能掌握歐洲復甦?
    有機構預測明年如要參與歐洲復甦 也可佈局東北亞 就有同樣效果 不知老師您覺得呢?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要如何配置歐洲投資,還是要看您自己的偏好,版主實在無法幫您建議。三個區塊的屬性與分析也在前面回覆其他版友留言中說得很清楚了,剩下就靠您自己抉擇了。

      『如要參與歐洲復甦 也可佈局東北亞 就有同樣效果』,這應該是發行東北亞相關基金公司說的話吧?想也知道,根本就是呼弄投資人的說法!若此話屬實,那為何要等明年?今年就不可以??再者,如果真有同樣效果,那為何今年下半年歐洲市場大漲,東北亞各國漲幅根本沒得比(只有日股漲幅較多,台、韓都差上一大截!)。台日韓的主要經貿對手國都是中、美兩國,與歐洲的關連性相對弱很多!

      刪除
  3. 教授您好:
    今年歐洲中小型股有很大漲幅 因為是景氣復甦初期
    那明年是否仍可以佈局歐洲中小型股? 謝謝教授指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以最近3個月來看,歐洲中小型股已經沒有特別的表現,顯示整個市場都已經上來了。因此未來以整體市場考量即可,不需再特別挑選中小型股。

      刪除
    2. 抱歉 教授 再請教您義大利或西班牙哪一國是您覺得明年會有較好表現的國家?謝謝您

      刪除
    3. 您好:

      目前看來西班牙復甦的速度比義大利快些,有機會表現好一些。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