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3年12月22日星期日

全球缺可可 耶誕巧克力貴4成

評析:若以年初迄今來看,今年以來可可確實漲了不少(紐約期貨漲26.07%,倫敦期貨漲25.3%)。但以近期來看,近一個月紐約期貨漲0.32%,近一週漲1.62%,倫敦期貨近一個月漲0.84%,近一週漲1.75%,顯然是為了節日將至而藉機漲價!!

全球缺可可 耶誕巧克力貴4成
 【聯合報╱編譯陳世欽/報導】
2013.12.22 03:17 am


耶誕節將至,巧克力一向是送禮的熱門項目。紐約時報廿一日報導,由於象牙海岸等主要的可可生產國近來產量減少,再加上巧克力中的可可含量不斷提高,導致全球可可供不應求,巧克力在部分市場的售價因而比去年耶誕期間上漲四成以上。

......。

並非瑞士高級巧克力市場對價格特別敏感。帕斯科特公司本季生產的高級巧克力,大多會送到日內瓦的三家門市或摩洛哥的分店,也可能賣給最遠在美國達拉斯或日本東京的頂級顧客。將近四成的產品以精緻的盒子包裝,外面印有勞斯萊斯等知名企業的名稱,作為這些公司耶誕節致贈客戶的節日禮物。

瑞士巧克力使用的可可來自赤道周圍狹長地帶內的幾個國家,以象牙海岸、迦納與印尼為主。象牙海岸因為投資不足,加上降雨失調,以致可可減產。全球暖化可能是另一個問題;部分研究顯示,如果可可的播種季節比較乾燥,產量必然減少。

分析家指出,由於可可供給短缺,導致全球巧克力供不應求。部分投資人因為研判可可價格可能持續上漲,因而爭相押注可可期貨。法蘭克福商業銀行分析師庫赫爾說:「可可產量並未增加,且至少跟不上需求增加的速度,因而使價格上漲。」她又說,可可產量在今年春季跌至低點,導致供需失衡,已使價格大漲百分之四十。

美國今年的巧克力價格預料將比去年上漲百分之四十五,達到一磅約五點七五美元。英國的價格也將比去年高出百分之廿五。


專家預估,中國大陸、巴西與印度今後幾年巧克力需求量至少會增加一成,國際市場無力充分供應。

4 則留言:

  1. 請問老師,今年聽很多專家都說天然資源基金今年有機會翻正(因為多年來都是負的),想請教老師的看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個人認為確實有機會轉好,但時間可能是下半年,最快也要Q2之後,而且就算轉好,整體表現可能也僅是差強人意而已,還不如先尋求更好表現的吧。

      刪除
  2. 請問老師,我已經扣的3年還是負的,那是應該續扣,還是轉到比較有表現的基金呢?

    回覆刪除
  3. 您好:

    基於資金的使用效率,是該考慮先投資較有表現的標的。待看到天然資源回神了,再投資不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