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3年12月1日星期日

今年GDP不保2 明年難保3

評析:這數字一點也不意外,看但今年以來的出口數據,尤其近來出口接連2個月出現逆差,失業率又居高不下,在在早就宣告今年的經濟成長率好不起來!

再看看這幾年每年年初政府單位對經濟成長率的預測總是過度澎風,之後就一再下修,像今年更是從一開始的預估3.74%(管X閔更說有機會破4!),下修到剩不到當初的一半,誰該對此事負責??也不要說什麼國際情勢難以預料之類的卸責說詞了,看看其他國家人家的預估大多可以很精準,韓國今年甚至還上調,政府還有啥藉口推託!?

今年GDP不保2 明年難保3
 【經濟日報╱記者邱建業/台北報導】
2013.11.30 04:20 am


行政院主計總處昨(29)日下修今、明(2014)兩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從原先預估的2.31%、3.37%,各調降至1.74%、2.59%,今年不保2、明年難保3,比目前國內外主要預測機構都還悲觀。

 我國經濟成長率去年和今年連續兩年未能保2,自有統計資料以來,僅在2008年和2009年金融海嘯時期曾出現過,顯示國內經濟之嚴峻已不容小覷,但國人還得再忍耐,主計總處官員指出,明年將維持軟性復甦態勢,不會有大幅成長,景氣恐再悶一年。

主計總處指出,國際貨幣基金(IMF)預測2014年全球貿易量將成長4.9%,較今年的2.9%回升,全球經濟朝正面發展。國內NB和PC產業市況低迷、產業鏈頗為仰賴的蘋果產品市占也因三星壓迫漸下滑,加上大陸供應鏈在地化和產能過剩問題均讓台灣出口表現雪上加霜。

主計總處預測,明年以美元計價的海關商品出口值較今年僅能增加3.07%,較今年8月預測下修了1.06個百分點。受到出口下滑影響,預測明年海關商品出超金額將較今年減少10億美元,換算新台幣接近300億元。

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長蔡鴻坤表示,今年以來「軟性復甦」或「U型復甦」態勢依然適用於描述明年,也就是說,「還是會很悶,不會有大幅的成長。」

蔡鴻坤表示,明年還有很多外在因素沒辦法掌握。譬如美國QE如1月縮減規模造成金融市場反應激烈,又會是另一種情況。反之,如退場對市場沒有影響,明年實際的成長率可能高於預期。

民間投資方面,主計總處指出,明年半導體高階製程投資可望延續,4G系統建置也有助支撐投資,但因其他產業投資動能不足,民間投資成長將較今年走緩,預估僅增4.37%,較原先預測下修0.45個百分點。

此外,受到民眾薪資成長有限影響,主計總處預期,明年的民間消費仍難以顯著提振,預估僅增1.72%,較原先下修0.19個百分點。正面訊息是,依主計總處預測,明年各季經濟成長率將逐季提升,到第4季將達到3.21%的成長高峰。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